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說到睡眠,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嬰兒床,市售的嬰兒床款式千奇百樣,容易讓人眼花撩亂,使人更加無從下手,購買僅需把握「安全性、材質、尺寸」等原則,便能輕易的為孩子挑選最合適的嬰兒床。

材質

市售的嬰兒床大多以木製居多,選購時需注意油漆有無脫落、零件是否完整,以及表面是否漆有防止龜裂的保護層;此外,當孩子開始長牙時,可能會啃咬嬰兒床的周圍,應避免挑選含有重金屬、甲醛、鉛等有毒成分的嬰兒床。

尺寸

家長應評估自己的孩子成長的狀況與家中環境再考慮購買款式,一般建議嬰兒床不宜太矮,最低至少50公分,才不會讓孩子翻越欄杆、跌落床外,且當要抱孩子時也會更加輕鬆。此外,整個嬰兒床的床體不宜過大,不僅會增加成人在室內活動的困難,也可能會使寶寶長大後的活動空間受限。

安全性

安全穩固是選購嬰兒床中最重要的一環,注意事項包括欄杆、床板與床角。

◎ 欄杆:一般建議柵欄的寬度不要超過6公分,以免孩子把頭從中間伸過去。但也不可太窄,以免寶寶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容易產生害怕。

◎ 床板:嬰兒床的床板是支撐孩子身體重量的部分,建議可以選用藤製床面搭配歐規的木條支撐,並且自行加裝彈簧墊,以確保床板有足夠的支撐力。

◎ 床角:選購時應注意是否具調整性、固定性,讓孩子可以隨著年齡增長,逐漸變換高度,建議挑選時可注意是否有安全標章再購買。

功能性

市售的嬰兒床大多為兩段式,可依照需求自行調整高度:新生兒由於尚未有自行活動的能力,因此父母可將床板調到最高層;隨著孩子成長,可以自行翻身、有起身能力時,則應該將床板降低,以免孩子不小心跌落。選購多功能型的嬰兒床需小心,應注意每個卡榫是否緊密接合,才能發揮最佳效果。

配件選購原則
床墊

床墊材質包括乳膠、記憶棉、傳統藤製、椰子床墊等,由於孩子一出生下來,體溫通常較高,容易流汗,建議選擇透氣性較佳的材質為宜;若是選擇過於厚重的材質則容易使孩子因為無法順利揮發汗液,容易導致背部長痱子或發生皮膚炎。此外,部分標榜有打洞的床墊其透氣性不一定好,反而易使塵蟎透過這些孔洞爬至人體,導致過敏。

床單

大多數的床單多為布料材質,因此容易成為塵蟎的居住地,建議選擇防蟎寢具套,因為這類布料密度高,能有效阻擋塵蟎在夜晚時從孔洞爬出覓食,久而久之也會因為無法獲取食物而自然死亡。

棉被

嬰幼兒的棉被重量應適中,不可過輕或過重,太輕的棉被容易被孩子拉扯,一不小心就會蓋到口鼻;太重的棉被則會使孩子喘不過氣或導致悶熱不適。建議選擇輕薄透氣的棉被,且覆蓋在孩子身上時以胸口以下為宜;亦可依據季節變化、室內溫度與孩子的情況來更換不同材質的棉被。若是擔心孩子會因為踢被子而著涼,也可以選擇防踢被。

嬰兒枕

枕頭的功能主要在於支撐與保護頭部、頸部與脊椎骨,幼兒由於頭部與身體都相當柔軟脆弱,必須加以支撐保護,在選購嬰兒枕時需考量枕頭的支撐性與釋壓性:太軟太硬都不適合;想要讓孩子可以安穩的進入夢鄉,應選擇釋壓性佳的材質,才能讓孩子在睡覺時不易受到外來的震動干擾;此外,由於孩子的身形會隨著發育而改變,因此亦需根據孩子的發育狀況來選擇枕頭的寬度與高度,一般來說建議與孩子肩部同寬的枕頭為宜。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 文章出處/2017 婦幼用品採購年鑑
◎ 編輯整理/林靜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