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小寶寶幾乎都曾得過玫瑰疹,雖然玫瑰疹出現後燒就退了,大多沒有後遺症。但當寶寶反覆高燒數日,新手爸媽還是會感到很害怕。本文教爸比媽咪認識這個良性的發熱疾病,並釐清常見的錯誤觀念。

玫瑰疹的症狀?

「嬰兒玫瑰疹」又名「猝發疹」,顧名思義是發生於嬰幼兒身上玫瑰色的一種突發性發疹疾病。典型的嬰兒玫瑰疹主要症狀為反覆高燒(體溫往往高達38.5以上至40度),發燒一般會持續2至5天;其他可能症狀則包括喉嚨紅、腹瀉、咳嗽、流鼻水,不過程度都比較輕微。

燒退以後,會開始出疹子(臉部與軀幹部出現玫瑰色紅斑或稍微鼓起的丘疹),出完疹子就痊癒了。以時間上來說,最後一次發燒的12小時內會出疹子。疾病的潛伏期約為9至10天。

由於病程剛開始的症狀類似感冒,所以很難一開始就判定是玫瑰疹,通常要等到反覆高燒數日後,疹子長出來,才知道是玫瑰疹。在病程仍在進行的期間,如果照護者給予寶寶服用退燒藥,雖然可以使寶寶退燒,但是等到藥效過了,寶寶還是會再度發燒。等疹子發出來以後,這個疾病就結束了。

玫瑰疹的好發年齡?

玫瑰疹為感染人類皰疹病毒第6型與第7型,到了4歲左右幾乎100%具有人類皰疹病毒第6型的抗體,表示4歲之前都曾感染過,以6個月至24個月最常見,特別是1歲左右,是此疾病發生的高峰期。這是因為寶寶剛出生的前6個月有來自於母體的抗體,比較不容易生病;一旦抗體消失,就有機會得到玫瑰疹。其中只有20%左右是以典型的嬰兒玫瑰疹來表現(也就是燒退後有看到出疹)。這兩型的病毒可能不具有交叉免疫力,因此有少數兒童可能會出現兩次嬰兒玫瑰疹。第7型的感染症狀比較輕微,得到的年紀也比較晚。雖然無法預防寶寶感染玫瑰疹,不過由於絕大多數寶寶都會自行康復並產生抗體,所以也無須預防。

大人傳染人類皰疹病毒給寶寶

有些父母會覺得很奇怪,寶寶都待在家沒出門、身邊也沒人感染玫瑰疹,究竟病毒從哪來?其實多為照護寶寶的大人所傳染。人類是人類皰疹病毒第6型與第7型的唯一宿主(也就是這兩種病毒只會傳染人)。大部分的成人都在兒童時期曾經感染,病毒自此存留體內。即使大人沒有症狀,也會將人類皰疹病毒藉由呼吸道分泌物及唾液傳染給寶寶,從未感染過、沒有抗體的寶寶就會得到玫瑰疹。

感染玫瑰疹的併發症

玫瑰疹為良性的病毒感染,絕大多數感染的寶寶都不會有任何後遺症或併發症,不過少數會合併肝發炎或輕微腦炎,通常會出現厲害併發症的寶寶都是抵抗力較差的寶寶。少數寶寶可能會因高燒而引發熱性痙攣,也就是在發燒時抽搐。可能是寶寶本身就有這種體質,又因發高燒而被誘發。

感染玫瑰疹,寶寶的活力與食慾仍佳

感染玫瑰疹的寶寶在病程進展時,活力與食慾仍會與平常一樣,爸媽不用太擔心。如果寶寶的精神與食慾不佳,可能是其他疾病所致而並非玫瑰疹。常見容易與玫瑰疹混淆的疾病如下:

*泌尿道感染:倘若懷疑為泌尿道感染,醫師會替寶寶驗尿。泌尿道感染的寶寶也會反覆高燒,精神與食慾是否很差則不一定。

中耳炎:醫師會以耳鏡來觀察寶寶的耳膜有無紅腫。感染中耳炎的寶寶容易因耳朵疼痛而哭泣,或因為耳朵不適而有拉扯耳朵的動作。

*腸病毒:喉嚨發炎、出現水泡或潰瘍的皰疹性咽峽炎也很容易以高燒來表現,不過食慾會明顯下降。

何時要送醫?

正由於玫瑰疹發病初期的症狀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不易判斷,因此家長可以做的事情是持續觀察寶寶的症狀,一旦寶寶有新症狀或精神、食慾不佳時,應至醫院請兒科醫師檢查。

此外,萬一寶寶抽筋,假使嘴唇變色、或是抽筋超過15分鐘、或是抽筋時只用單手單腳抖動、或是短暫時間內有兩次以上的抽筋、或是意識狀況很差,倘若出現任何一種上述情形,應盡快送醫。

萬一寶寶發燒而引起抽筋,如何照護?

爸媽應先維持呼吸道暢通並讓寶寶側躺,以免嘔吐物或口水阻塞呼吸道。

再觀察寶寶抽筋的方式,例如:四肢抖動或僵直?是單手單腳或雙手雙腳抖動?嘴唇有無發黑?是否有眼球上吊?抽筋時間維持多久?由於爸媽可能一時之間記不了這麼多細節,建議一旦寶寶抽筋,應用手機錄下寶寶抽筋的過程,之後再到醫院給醫師看。除了紀錄以外,也要替寶寶測量體溫。

玫瑰疹的居家照護要點
  1. 仍正常餵食,不過由於發燒容易導致水分散失,因此要適量飲水(或喝奶)。一旦寶寶的尿量減少或甚至整天沒有解尿,要多補充一點水分,讓寶寶的尿量維持與平常的尿量差不多的狀態。
  2. 如果寶寶因為發燒而吵鬧,可替他洗溫水澡,溫水澡為物理性降溫,能夠讓表面血管擴張,繼而散熱。
  3. 觀察寶寶是否有其他症狀或變化,例如:精神不佳或厲害嘔吐、大量腹瀉,或是食慾降低、尿量減少,如果有這些症狀或其他變化,應送醫診治,兒科醫師會評估是否需要替寶寶抽血與驗尿來排除其他疾病。
是否要讓寶寶服用退燒藥?

如果寶寶的精神與食慾皆正常,不用積極退燒也沒關係。有時候過度擔心寶寶是否發燒,一旦體溫稍高立即服用退燒藥,常使退燒藥淪為「醫治父母(讓父母放心),而不是在醫治寶寶」的角色。但若孩子因發燒而導致精神與食慾不佳、不舒服無法好好休息、或者寶寶本身有心臟疾病、熱性痙攣的體質時,可以給予退燒藥,舒緩發燒引起的不適。

其實發燒會激發身體的免疫反應,過度積極退燒有時候可能反而會延遲病程,導致寶寶生病的時間更久。退燒藥的作用也並非治療,只是讓寶寶在生病的過程中感到舒服一些,有辦法休息及安睡。至於退燒藥的選擇,建議盡量以藥水為主,盡量少用塞劑。萬一即使退燒了精神仍不好,應找兒科醫師診治,排除是否有其他疾病所導致的發燒。

為什麼已服用退燒藥,卻仍在發燒?

有些家長會擔心為什麼已服用退燒藥仍不見效?其實退燒藥開始作用也需要一段時間,爸媽不用太擔心。此外,當病程剛開始進展時,即使服用退燒藥也不一定會馬上降溫,只要沒有抽筋或其他症狀,持續觀察即可。

不建議讓寶寶躺冰枕

發燒時,許多爸媽會讓寶寶的頭躺在冰枕上,不過並不建議讓寶寶躺冰枕。因為雖然躺了冰枕後,從額頭外摸起來涼涼的,但是體內的熱因為血管收縮以致於無法散熱,中心體溫仍然不會降低。想要讓寶寶散熱,要使血管擴張,例如:洗溫水澡就是很好的散熱方式。

測量體溫的方式

3個月以下的寶寶耳道仍很狹窄,無法測量耳溫,以測量肛溫較為準確;3個月以上的寶寶則可測量耳溫或腋溫。

玫瑰疹沒有特效藥,寶寶靠著自己產生抗體結束病程,並得到終生的免疫力。所幸玫瑰疹為良性的發熱疾病、也不用將寶寶隔離,大多會自行痊癒而且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爸媽只要持續觀察寶寶的狀況以及給予適當的照料,就能使寶寶從這幾乎人人都會經歷的疾病中順利「畢業」囉!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文章出處/嬰兒與母親4月號

◎採訪撰文/湯佳珮

◎諮詢/嘉義基督教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 林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