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冬季的天氣冷颼颼。在公共場所時,咳嗽、打噴嚏的聲音不絕於耳,連大人都生病了,那麼不到1歲的小寶貝,該如何防禦來勢洶洶的病菌大軍侵襲呢?

寶寶的免疫力發展

1歲以下的寶寶們的免疫力在0~6個月時最好,因為這段期間有來自母親的抗體保護;6個月以上,母親所給予的被動免疫力逐漸消失,而且寶寶也較常被父母帶出去活動,接觸病菌的機率提升,所以生病的機率會比較高一點。

雖然可能比較常生病,不過生病的過程其實也能訓練免疫力的建立。大約要等到6、7歲時,孩子自身的免疫力才會發展得比較完善。

冬季常見的小兒傳染病有哪些?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病毒,天氣變冷時較易傳染。常見的患病症狀為發高燒、喉嚨痛、流鼻涕、咳嗽、全身肌肉痠痛等。不過因為小寶寶還不會說話,大人不知道他是否全身肌肉痠痛或喉嚨痛,比較容易供大人辨別的症狀為寶寶容易食慾不振、嗜睡、哭鬧、反覆發燒、活動力下降等。

流感屬於飛沫或接觸傳染,尤其在密閉空間中更容易傳染,比方患病者打噴嚏,其他人剛好吸入;或是患有流感的人打了噴嚏用手摀住,手上的飛沫又擦到其他地方,被別人的手摸到,再觸摸眼口鼻。流感的潛伏期大約為1~4天(平均大約2天),即使沒有症狀時也具傳染性。

流感的病程大約1週,絕大部分自己會康復;病情比較嚴重者,可能會合併支氣管炎或肺炎。在治療方面一般病情較輕微者以症狀治療為主、較嚴重者則以抗病毒藥物治療,當寶寶反覆發高燒超過24~48小時以上可以考慮接受快篩檢驗,如果剛發燒時就快篩,比較容易驗不到流感。至於何時要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通常是當寶寶的活動力下降、嗜睡、意識不清或呼吸困難時就可能需要,不過仍要與小兒科醫師討論才能使用。

至於就醫時機,如果活動力佳、食慾好,通常爸媽可以先觀察一下;如果活動力下降、食慾變差,應該就需要就醫。嗜睡、意識不清與呼吸困難則是重症前兆,必須盡快就醫。很多爸媽會對寶寶發燒過度緊張,不過其實發燒只是身體對抗病毒時免疫力啟動會出現的現象,活動力、食慾、意識狀態是比發燒更重要的觀察指標。

如何預防與改善

流行季節盡量少帶寶寶出入公共場所,並注意適度的手部清潔。使用乾洗手對流感的殺菌效果不佳,最好用水洗手。大人如果出現感冒症狀,必須戴口罩。6個月以上的寶寶即可接種流感疫苗。此外,盡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讓寶寶有均衡飲食、充足睡眠。一旦生病時,補充水分很重要,也要密切觀察尿量是否有減少的跡象。水分的多寡可以讓寶寶自行決定,肯喝時就稍微多喝一些。此外,如果食慾不佳,不妨餵一些寶寶比較愛吃的食物。

*輪狀病毒

輪狀病毒好發於冬季,屬於病毒性腸胃炎。病程大約5~7天左右,感染的寶寶大多會自行康復;潛伏期則大約為2~3天。即使還沒有出現症狀,潛伏期時也可能會傳染。感染的症狀包括食慾不振、腹痛、嘔吐、水瀉(如果腹瀉嚴重,可能會脫水)。此外,少部分寶寶會合併出現熱痙攣,一旦有熱痙攣症狀,建議讓醫師評估。

傳染途徑為糞口傳染,例如:給寶寶吃的食物被輪狀病毒汙染,或是大人製作前手沒洗乾淨。大約一半的寶寶會反覆發燒。至於需要服用退燒藥嗎?寶寶燒退會比較舒服,不過退燒藥對治療疾病本身其實沒有幫助,並非一定要服用。

如何預防與改善

飲食上要注意清潔,製作食物時或接觸排泄物後一定要徹底洗手。也可以考慮讓寶寶口服輪狀疫苗(要在寶寶4個月大之前才行)。假如寶寶已經感染輪狀病毒,腹瀉得很嚴重,可以考慮暫時將奶泡得比較稀(大約平常濃度的一半),不過仍可能因人而異,建議與醫師討論。

有些爸媽可能會問:「怎麼知道寶寶的腹瀉是比較嚴重的,可考慮暫時泡較稀的奶?」建議當腹瀉小於1天4次、或糞便的形狀比較成形時,即可改成正常濃度。不過這個標準也僅供參考,沒有絕對的準則。如果爸媽有疑問,可詢問主治醫師。此外,如果寶寶出現尿量減少、尿色濃黃、囟(ㄒㄧㄣˋ)門凹陷、哭泣沒有眼淚等脫水症狀,須盡早就醫,倘若年紀已滿6個月以上,可考慮餵口服電解質液,也能適時補充水分。

*呼吸道疾病

例如細支氣管炎屬於下呼吸道感染,雖然冬天發生的機率比較高,不過一年四季其實都有。細支氣管炎最常見的病因是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所引起的,好發於2歲以下的小寶寶,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感染症狀包括咳嗽、咳嗽有痰、呼吸喘(呼吸常有喘鳴聲)、食慾不振等。與其他小兒常見傳染病不同的是:感染細支氣管炎不一定會發燒。病程大約1~2週左右,多數感染者自己會康復,比較嚴重的病童可能需要住院接受氧氣帳治療。潛伏期則大約2~8天。即使潛伏期時無任何症狀,也有傳染的可能。

如何預防與改善

小寶寶感染細支氣管炎,大多可能要住院觀察。與輪狀病毒、流感不同的地方是細支氣管炎目前尚無疫苗可以預防接種。生病後大多只能採取症狀治療,生活上的預防方式則與前述兩種疾病大同小異,以保持手部衛生、環境空氣暢通、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密閉式公共場所為主,此外就是讓寶寶維持正常喝奶、吃副食品、充足睡眠的生活,抵抗力好,身體自然比較不會生病。

三不五時在寶寶的手上噴酒精消毒,安全嗎?

寶寶正值口腔期,這樣做安全嗎?酒精是很快就會揮發掉的物質,不至於不安全,但是也要避免讓寶寶在手上噴完酒精後,立刻把手放進嘴巴裡吸吮。其實媽咪也不用太擔心而一直用酒精清潔寶寶的手,媽咪過於緊張,寶寶也可能會跟著緊張,適度清潔即可。如果是有水源的地方,用水洗手更好。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 文章出處/嬰兒與母親 1月號 NO.483
◎ 諮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 杜戎玨
◎ 採訪與撰文/湯佳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