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寶寶的肌膚通常是又白又嫩,相較於大人,寶寶肌膚確實較為嬌嫩,原因包含:皮膚厚度只有成人的三分之一;基礎體溫高,汗腺發育不完全,體溫調節能力弱,容易發熱;免疫系統未發育完全,控制酸鹼能力差,且皮膚較薄缺乏彈性,容易因摩擦受損。因此,寶寶較易出現紅斑、紅疹、丘疹、水泡,甚至脫皮…等皮膚過敏問題。

照顧寶寶的白嫩肌膚,醫師建議著重於「清潔」及「保濕」兩大原則:

第一步 妥善清潔

如果寶寶皮膚很乾淨,只要以不超過攝氏40度的清水洗淨即可,若寶寶皮膚有些汙垢,可使用嬰幼兒專用肌膚清潔用品輕柔沖洗後,再拿毛巾擦拭身體。

第二步 足夠保濕

洗完澡後,可以幫寶寶塗抹無添加香精的潤膚產品在肌膚上,藉以保持肌膚水潤。除了沐浴後的保養功夫,當感覺肌膚乾燥時,也可以多依情況增加塗抹次數。

一年四季都可能有異位性皮膚炎!

在臺灣,根據長庚醫院這幾年做的研究,異位性皮膚炎的比例約佔10%,且隨著空氣品質環境的惡化,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醫師指出,除了秋冬季節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好發季節之外,每逢換季或陰雨綿綿的梅雨季節也容易讓異位性皮膚炎情況惡化!嚴重者甚至一年四季都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困擾。

除了治療,在家可以這樣做

最常見於嬰兒和兒童的異位性皮膚炎,常見症狀包括皮膚乾癢、面部、手肘內側、膝蓋後面和手足上出現皮疹,主要可分為:

(1)急性期:因搔癢而不停抓患部,抓到破皮流血,也因為有傷口而感覺疼痛,晚上無法好好睡覺,影響隔天精神;

(2)慢性期:病情雖已控制,病灶較不紅,但皮膚摸起來粗粗乾乾的。

除了正規治療之外,平常在家還要注意以下2點:

1.減少刺激與過敏原

環境中的刺激物(如:清潔劑、毛衣與其他化學物質),以及塵蹣、蟑螂、狗毛和花粉…等過敏原,都有可能引起異位性皮膚炎的惡化,因此,平常居家環境要整理乾淨,穿著寬鬆或棉質易吸汗衣服,以維持身體乾爽。

2.做好清潔保濕功夫

異位性皮膚炎寶寶的皮膚較為乾燥,加上表皮障壁功能差,容易受到外來物質影響而加重皮膚炎症狀,選擇針對異位性皮膚炎專用的潔膚乳及修護乳液,含有不具刺激性的神經醯(ㄒㄧ)胺或聚絲蛋白…等保濕成分,降低肌膚發癢機會,又能呵護受損肌膚。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 文章出處/2017婦幼用品採購年鑑

◎ 編輯整理/APPLE

◎ 諮詢/王杰凱小兒科診所主治醫師 李季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