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因為寶寶的消化系統還不是很成熟,如果偶爾生活作息有變動或是飲食不正常,就容易發生便秘的問題,看著寶寶嗯嗯不順的痛苦模樣,媽媽總是非常煩惱,如果能夠掌握正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相信便秘問題很快就能解決。

什麼狀況才叫做便秘?

每個寶寶排便的狀況都不太相同,有些可能是一天一、二次,有些甚至是三天一次,只要寶寶生理時間一到就能順暢排便、便便的型態軟硬適中,這都是屬於正常的排便狀況。

如果寶寶排便間隔時間和之前相較差別大,而且便便時表情痛苦,馬桶坐很久只能排出少量又乾又硬的硬便,甚至還會流血,同時也可能伴隨腹脹的困擾,這就是發生便秘了。

孩子常便秘,影響生長及情緒

孩子會便秘有幾個常見的原因,包括水果、蔬菜攝取不夠;水份喝太少;生病吃藥後引起消化系統失調;生活作息改變影響排便時間;換奶不適當等因素。

如果孩子常便秘,也會引發食慾不佳、腹脹等問題,而且當糞便長時間堆積在體內,大腸會吸收水份,糞便就會越來越乾硬,便秘就會形成惡性循環,長期下來不但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也會讓孩子情緒不佳。

解決便秘的好對策
  • 從飲食方面改變:足夠的纖維質可軟化大便,幫助排便,所以每天要讓寶寶吃適量高纖維的蔬菜水果,也要有足夠的喝水量。
  • 成長奶粉是否適應良好:有些孩子會因為更換成長奶粉而引發排便不順的問題,建議選擇有助消化的成長奶粉。
  • 不要影響排便時間:有些孩子只要換了生活環境或是有新鮮的事出現,就會忘記要排便這件事,所以,到了孩子固定的排便時間,盡量待在家中,而且提醒孩子如廁,不要讓孩子因為別的事情而分心。
  • 保持適當運動:運動不只能讓身體健康,同時也能促進新陳代謝以及腸胃的蠕動,每天都要讓孩子有運動的習慣,可以讓身體更有活力,同時能改善便秘的困擾。
醫師小叮嚀

有嚴重便秘情況發生時,應該先就醫,醫師會給予軟便劑或灌腸劑,不過,這些方法必須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之後還是要藉由生活方式的調整來改善,應避免長期依賴藥物。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 文章出處/2017婦幼用品採購年鑑
◎ 諮詢/新泰宜婦幼醫院院長 蔡裕銘
◎ 採訪/Ji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