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老一輩總說「生個孩子,掉顆牙」,是因為懷孕期間身體變化,導致口腔也發生變化的原因,但掉牙的原因真的是因為懷孕的關係嗎?

此外,雖然牙痛起來讓人痛到搥心肝,孕媽咪們心裡同時也擔憂,若是接受治療、吃藥、針射、照X光等是否會對腹中的胎兒造成危害?以下我們將這些問題交由專業醫師來解答。

一懷孕,便掉牙?
常見孕期牙齒問題

懷孕因為賀爾蒙改變的關係,使得口腔內的環境也跟著變化,容易出現牙齦腫脹出血等狀況,或是因為孕期間熱量需求增加,食慾突然變好,吃得多,倘若口腔清潔沒有如實做好,讓口腔內殘留有酸性物質及食物殘渣,更是孳生細菌的溫床,容易造成蛀牙。有些因為懷孕期間引起的牙齦的腫脹,懷孕後會慢慢消失與改善,但仍是得請專業牙醫師評估與檢查。

此外,孕婦必須要小心牙周病,有研究報告指出孕婦若有牙周病,胎兒發生早產的機率與胎兒體重過輕的機會是一般人的三到五倍,甚至有研究指出達七倍之高。牙周病是十分慢性的疾病,由於長期間的牙周組織受到感染,容易產生牙根不穩、牙齦浮腫、牙齦炎、出血化膿等病灶,因此口腔的清潔保健一定要再孕期前就做好照護,隨時隨地保持口腔衛生才是不二法門。

錯誤迷思:寶寶偷走了媽咪的鈣質?

那「生個孩子,掉顆牙」這樣的說法又是怎麼一回事呢?這是因為早期社會醫療不發達,口腔的衛生與保健也並未被人重視,而懷孕期間出現掉牙的情形,老一輩的人便認為是寶寶從母體內吸收了媽咪的鈣質。但是,胎兒所需要的鈣質並非由媽咪的牙齒中吸收,大部分來自於孕媽咪的骨頭,母體內也會適時為胎兒改變鈣的新陳代謝率,供給寶貝的需要。

那為什麼懷孕期間還是容易出現掉牙的狀況發生呢?懷孕會讓孕媽咪的體內賀爾蒙發生變化,而賀爾蒙的改變造成口腔內的細菌生態和未懷孕前不同,細菌會造成破壞,若是本身有牙周病的孕媽咪,牙周病更會加劇,進而造成掉牙。但懷孕期間一定會掉牙,是錯誤的迷思!

孕期可接受牙齒治療?

建議孕媽咪在懷孕中期(約第4~6個月)接受牙齒治療、清潔、洗牙或深層治療是安全的,而牙醫師也會評估孕媽咪的牙齒狀況後,進行保守性的治療,給予孕婦的安全用藥,再視情況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的療程。

到了懷孕後期,若是孕媽咪因為牙齒疼痛到無法忍受,基本得經由專業牙醫師的評估選擇是否治療,或是等到生產結束再治療,而懷孕期間是否可照X光,有些醫師認為低劑量無傷害,但有些醫師仍持保守治療,然而因為會造成孕媽咪的焦慮,因此除非需要,通常醫師會避免在孕期階段進行療程。

孕期鈣質補給站
寶寶牙齒、骨頭的成長關鍵

鈣質是建構骨骼與牙齒的重要元素,對孕媽咪來說,鈣質也是促進胎兒骨骼與牙齒正常發展的元素,懷孕後期(7~9個月)正是胎兒骨骼快速成長且乳牙開始成形的階段。

如果攝入的鈣質不足,有可能導致胎兒的骨骼與牙齒發育不良,新生兒也容易因為血鈣不足出現驚厥、佝僂病的發生,對於新生兒智力發育與神經系統十分重要喔,缺鈣更會影響胎兒將來的智力發展,也容易導致過動兒的產生,容易體弱多病,影響他的健康。

若孕媽咪缺鈣未能及時補充,可能會骨骼和牙齒疏鬆,也會引起孕期常見的腰痛、手腳抽筋等情形。分娩時的陣痛是子宮肌肉收縮,寶寶的頭會由產道而出,若是缺少鈣質的補充,嚴重時若是發生骨盆變形,則將會造成難產。

怎麼吃「鈣」重要

孕媽咪每日鈣質建議攝取量為1000~1200毫克,營養師建議鈣質的攝取以天然食物為最好。如牛奶200毫升就有214毫克的鈣質(鮮奶與奶粉的鈣質含量差不多),若能在早晨的午餐喝上一杯牛奶再加上芝麻粉(芝麻粉的鈣質含量很高,以25公克計算就有300毫克的鈣質),就能達到一天一半的鈣質攝取量。由天然食物中可以攝取到完整的鈣含量,就可以免去服用鈣片或是骨粉。

不足夠的鈣質量可從其他食物如:小魚乾、秋葵等鈣質含量高的天然食物來獲取。而飲食中含鈣質豐富的食物,例如有乳製品、小魚乾、乾豆、核果類等食物可多加補充。

而不喝牛奶或是有乳糖不耐症的孕媽咪該怎麼辦呢?不喝牛奶的孕媽咪,平日可攝取堅果類等鈣質含量高的食物,或是植物性鈣質如豆漿再加上五榖雜糧,但豆漿100毫升11毫克的鈣質,建議可以用豆腐取代(100公克含140毫克的鈣),豆腐建議選擇傳統豆腐為主。

而若是從飲食中仍是無法達到鈣質的建議攝取量,像是食慾不振或是吸收不好等,都要請教醫師或營養師的諮詢如何服用含鈣的營養補充劑與其劑量的補充方式,才不會有缺乏的現象發生。

鈣太多,反作用?

鈣質過量是否會對身體產生毒性,可針對其是否會引發高鈣血症或造成腎結石兩方面問題來考量;高鈣血症因為鈣的濃度高,容易造成心跳變慢,長期會對心臟造成不好的影響,過量鈣也容易讓身體組織鈣化、尿路結石因為鈣攝取過多,水分攝取不夠容易增加結石的機會。

因此,提醒任何營養素的補充建議從天然食物中攝取,除非需要額外補充營養劑,也需要專業醫師與營養師的評估,均衡飲食不偏不倚相信就能顧好孕媽咪們的身體健康喔。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文章出處/媽咪寶貝 8月號 NO.134
◎採訪撰文/吳慧敏
◎諮詢/國泰綜合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 楊岳炤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 張斯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