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水果種類豐富、色澤鮮艷、鮮甜多汁、營養價值也高,寶寶吃水果時應該要注意哪些原則呢?

進入副食品的寶寶,先嚐試果泥

寶寶開始進入副食品的階段約在出生後的四至六個月之後,這時候的寶寶對味道也會特別的敏感。由於此階段的嬰兒尚未長牙、咀嚼能力也尚未成熟,所以大多數的父母都會覺得果汁是最適合給寶寶食用的方式。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與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建議,4至6個月的寶寶,建議以果泥為主。例如常見的蘋果、香蕉等可以製成果泥的水果即可,並且選擇當季、當地盛產的水果。

寶寶喝果汁,有訣竅

部分果汁,如蘋果、水蜜桃、水梨汁,因含較多難吸收的三梨醇和果糖,易造成小於6個月大的嬰兒腹瀉、腹脹等腸胃不適問題,對於6個月大以上的寶寶也憂有糖分攝取過多而影響正餐攝取量的問題,所以還是建議寶寶6個月之後再開始喝果汁會比較妥當,且原則上一天不超過180c.c.的果汁為宜。

小塊水果,讓寶寶練習咀嚼能力

等到寶寶大約9個月、慢慢有咀嚼能力的時候,便可以漸進式的提供質地軟爛的固體、塊狀的水果,特別是有籽、果仁的水果、太硬的水果,不建議給寶寶吃。

小訣竅

雖然部分水果的果皮也含有營養成分,但有越來越多水果殘留農藥污染,因此吃任何的水果都要洗乾淨、削皮。
給寶寶吃任何水果之前,一定要先將籽、果仁剔除乾淨,避免造成寶寶哽噎窒息。

參考來源:嬰兒與母親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