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悠閒的週休假期,爸比媽咪準備全家出遊的同時,也擔心孩子會被蚊蟲叮咬,市面上有許多琳瑯滿目的產品,到底該怎麼挑選才合適寶寶嬌嫩的肌膚呢?

那些人容易被蚊蟲叮?

體溫較高、易流汗、剛運動結束、呼吸頻率較快、新陳代謝快、穿深色衣服、強烈體味或身上有濃烈香水的人較容易吸引蚊子前來叮咬,此外,孕婦與寶寶也因為體內代謝快、體溫高易流汗,也容易被蚊蟲叮咬。

被蚊子叮咬該怎麼辦?

被蚊子叮咬後有兩種止癢辦法:其一是最常見的藥物治療,其二為非藥物治療。藥物治療是針對叮咬部位所產生的局部腫脹和發癢,塗抹外用止癢或類固醇藥膏,較嚴重者可加上口服抗組織胺藥物;非藥物治療則是使用冰涼的水輕拍叮咬處、毛巾包裹冰塊冰敷於叮咬紅腫處,可降低搔癢及減緩紅腫。

對年齡較小的寶寶來說,為避免誤食、搔抓,可趁著熟睡時再給予藥物塗抹。若發現寶寶被蚊蟲叮咬部位2~3天仍未消腫,且紅腫程度漸趨嚴重,甚至出現發燒,就要立即就醫。爸媽也要提醒寶寶不要用手抓癢或抓傷蚊子叮咬處,若將皮膚抓破易產生感染,也會較慢才能痊癒。

怎樣防蚊攻擊最有效?
  1. 長袖衣物:嬰幼兒最安全的防蚊措施還是穿著透氣性佳的長袖衣物為主,將襪子套在褲子外也能隔絕蚊蟲的叮咬。
  2. 防蚊液:大致可分成含有DEET及天然精油兩種防蚊液。前者的防蚊效果佳、刺激性強,不適合塗抹在有傷口的皮膚、眼周、唇周及有黏膜的部位,最好塗抹在接近皮膚的衣物或防蚊貼片上;後者的防蚊成分屬於溫和的天然精油,如香茅、尤加利、丁香,雖然可直接塗抹於皮膚上,但嬰幼兒仍須避免塗抹於手部,以免誤食。返家後也應立即清洗,如需使用防曬乳,兩者間應間隔一段時間再使用,避免交互影響。
  3. 防蚊貼片、手環:省去塗抹時間,也不易透過皮膚吸收藥物,安全性極高,近年來極受歡迎的防蚊用品,其原理是利用蚊蟲不喜歡的氣味,如植物性香精來驅趕蚊蟲。
  4. 驅蚊器:分為單頻和多頻,前者固定一種音頻,驅趕的蚊子種類較有限,後者能驅趕的蚊子種類較多。一般驅蚊器有效範圍為1~3公尺,離身體越近效果越佳,但避開障礙物再使用會較好。
  5. 電蚊香:只在插電時才有效果,藥效一過,蚊子還是會出來叮人。即使多數產品強調其安全性,但還是含有化學成分,嬰幼兒吸多了不太好,若是在室內睡覺,還是建議使用蚊帳較佳。
  6. 防蚊貼:多數為植物萃取物,不同產品貼的部位也不同,儘管防蚊貼的防蚊範圍不大,僅限貼片黏貼部位附近而已,但對於有舔手指或吸手指習慣的孩子會是較好的選擇。

使用防蚊液、防蚊貼片或相關防蚊產品,須留意該產品是否經衛生單位認證及文字說明與注意事項。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文章出處/2017婦幼用品採購年鑑

◎編輯整理/潘佾欣、陳宣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