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我們都知道寶寶的健康,與家居環境的清潔密切相關,因此孩子最經常接觸、有時還放在嘴裡咬的玩具用品,如果不夠乾淨的話,很容易讓寶寶不小心就生病,因此該如何清潔玩具,讓寶寶不僅玩得開心外,還能夠玩得健康?

塑膠玩具類加強除塵

塑膠玩具的表面容易沾染灰塵,所以在清潔時,要加強除塵的工作。首先可以用除塵撢將玩具上的灰塵撢掉,不穿的絲襪也是除塵的好幫手,因為絲襪的材質細緻,能沾附灰塵。

在去除完灰塵之後,接下來就要幫玩具用水清洗,我們可以在水槽裡注入溫水和少量的洗碗精,再把玩具放入其中。玩具泡過約10分鐘後,準備一支牙刷和洗衣刷,牙刷適合清潔小型玩具或玩具的細縫,洗衣刷則用於中大型玩具。因為已經先除塵且浸泡去汙了,所以只要稍微刷一下,再用水沖乾淨,塑膠玩具的清洗工作,就大功告成了!

在晾乾塑膠玩具時要注意,不要置於強光下曝曬,以免塑膠產生變質或脆化等情形。一般來說,只要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乾即可。

大型玩具屋以酒精多擦拭

大型的玩具屋,因為不方便沖水洗滌,所以清潔方面以除塵和擦拭為主。在除塵工具的選擇上,一樣可以使用除塵撢。玩具屋、車子等大型器具上,因為小朋友長期使用,常會有各式各樣的髒污殘留,若是被蠟筆畫到的話,可以用不要的牙刷沾點牙膏輕輕刷,就可以將蠟筆痕去除;若是畫到油性筆的話,則試著用酒精來處理,只要倒點酒精在布上,或者直接用酒精棉片擦拭髒污,就能清除得一乾二淨。

如果整個玩具的表面看起來都有點髒髒的,自製的「小蘇打水噴罐」是不錯的去汙選擇,將兩大匙的小蘇打粉和600 c.c.的水混合後,放入噴罐中,就能使用了!將小蘇打水平均的噴在玩具表面,並用洗碗海綿擦拭清潔,最後再用擰乾的抹布,將整個玩具擦乾淨即可。

布書、絨毛玩具以洗衣機清潔

清洗絨毛娃娃,只要娃娃體積不要太大,而且可以水洗者,都可以利用洗衣機洗滌,不但省力而且乾淨。然而將絨毛娃娃放入洗衣機前,有些清洗上的小細節,千萬不可忽略。

首先,利用刷具將娃娃表面的絨毛逆刷,逆刷的目的是要讓絨毛站立,這樣在清洗的過程中,較能將卡在絨毛內的髒污去除。將絨毛娃娃整個逆刷後,檢查一下表面是否有明顯的髒污,並用衣領精之類的去汙劑或者肥皂,先針對髒污處,做局部的刷洗處理;接著將絨毛娃娃放入洗衣袋,準備洗滌。在洗衣袋的選擇上,建議選擇洞孔略大的,而且洗衣袋的容量要比絨毛娃娃大20%(也就是裝到八分滿),洗淨效果才會好。洗衣機的洗程選擇標準洗即可。

洗好後,若要晾曬,可以連用洗衣袋一起曬,就是將娃娃放在袋中,用夾子直接夾絨毛娃娃的話,有些體積太大,容易夾不牢;有些車縫的不夠密,夾久之後,會有脫線的情形。若娃娃本身有濕氣殘留,會造成發霉、滋生塵蹣等易造成過敏的現象。所以在晾曬1~2天後,即使表面已全乾,還是建議大家把絨毛娃娃放進烘乾機烘一下已確保完全乾燥。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文章出處/2017婦幼用品採購年鑑

◎編輯整理/崔文俞、李怡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