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12Week

孕期大小事!

妊娠=懷孕

通常把妊娠分為三期。每期約三個月!

懷孕初期(約0~3個月/1-12週)

 

胚胎在此時會急劇改變發展。大約一半的女性會在這時(也只在這時)出現妊娠反應症狀。
妊娠早期多數孕婦出現擇食、食欲不振、輕度噁心嘔吐(俗稱害喜)、頭暈、倦怠等症狀,稱為早孕反應。一般從閉經6周開始,約12周前後自然消失,不需特殊處理。偶有少數孕婦反應嚴重,故對噁心嘔吐頻繁劇烈,不能進食,影響工作生活,甚至威脅生命者,稱妊娠劇吐。可以在早晨起來後吃餅乾或麵食減輕症狀,餅乾膨化吸收胃酸,麵食鹼性,可中和胃酸。或者補充維生素B6可減輕孕吐,但這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而且過量也不行。
由於妊娠早期母體中的各種化學變化很容易影響到胎兒的生長,因此,一般醫生都建議,在妊娠期間儘量不口服或者注射藥物。

懷孕中期(約4~7個月/13~28週)

多數婦女覺得這時比較有活力,而且開始大幅增加體重。這時胎兒開始長成可辨認的形狀,也是第一次可以感覺到胎兒的運動。
在妊娠時期,胎盤會分泌大量黃體素,母體的黃體素會高達100-200 ng/ml,這對維持懷孕很重要。胎盤也會分泌催乳素,增加母體的血糖與血脂濃度,最後導致胎兒的營養攝取增加。催乳素、黃體素共同作用,促使乳腺充分發育,使乳腺小葉末端導管發展成為小腺泡。

懷孕晚期(約8~10月/29-40週)

體重增加的最後階段。胎兒定期活動,這可能不太舒服,並且導致腰酸背痛和膀胱無力等症狀。此時孕婦的腹部中線會出現深色的妊娠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