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媽咪都希望寶寶每餐都能喝寶寶長得好,嬰兒的奶量會依體重給予建議,不過不需要求寶寶每餐奶量都要達標,要以一天的總量來做考量,寶寶肚子餓會哭鬧,喝飽了自然會拒絕,只要生長曲線正常,不用對奶量太斤斤計較。

嬰兒每天的奶量建議

嬰兒奶量一般建議每公斤體重約在150 C.C.最適當,不能少於100 C.C.,例如體重3公斤的寶寶,一整天的奶量不能低於300C.C.。但是剛出生前幾天的新生兒喝的量很少,原則上會依個別需求給予,通常出生5天內的新生兒,一天的奶量大約是每公斤體重約30-50 C.C.。出生5天以上,每天每公斤體重至少需要100 C.C.的奶量。

怎麼知道寶寶喝飽了?

瓶餵比較能知道寶寶喝了多少量,不過就算是親餵,寶寶只要喝飽,自然就不想再吸,看寶寶反應就知道。此外,每個寶寶喝奶的次數都不一樣,有的喝完100 C.C.,過兩小時就哭鬧,嘴巴不停在動,表示給的量不夠,可再增加到每天多喝體重(公斤)x20-30 C.C.的奶量,甚至增加到每天喝體重(公斤)x150 C.C.的奶量。

有些媽咪覺得寶寶特別重視睡眠,會不會餓著了?理論上孩子只要餓了一定會哭鬧,所以媽咪根本不需擔心。嬰兒通常也不會有喝太多的問題,如果每餐都喝太多,有可能腦部飽足中樞出問題。但若寶寶突然不喝奶,則應看看是否有其他問題。

正常狀況,寶寶只要肚子餓就會醒來哭鬧,通常喝配方奶約每4小時餵一次,餵母乳的寶寶因好消化,哺餵次數會較頻繁,約2-3小時餵一次,考量剛出生的寶寶還沒適應外在的環境,所以當發現寶寶持續睡4-6小時都沒醒來,呈現嗜睡狀態,則要注意有無低血糖的可能,如皮膚濕冷、手腳冰冷、懶洋洋、呻吟聲等,不過剛出生頭一天媽咪和寶寶都很累,會睡久一點是正常現象,且這時候還在醫院,醫護人員會幫忙觀察,請媽咪們放心。此外,媽咪如果給寶寶餵太飽,寶寶也可能吃撐了睡得比較久。

寶寶突然不喝奶,是不是有問題?

媽咪到底該不該每天記錄寶寶的奶量呢?除非寶寶有心臟病、腎臟病等疾病,或出現嘔吐、腹瀉,否則不用每天特別紀錄。

寶寶出生3-4個月可能會出現厭奶,不用太緊張,媽咪只要觀察活動力,如果還是很好,生長曲線維持正常範圍就沒問題,例如生長曲線突然掉太多,例如從50個百分位掉到10,甚至3個百分位就要小心。或者活動力變差,都有可能是疾病造成,最好就醫檢查。

厭奶多出現在出生3、4個月,若發生在寶寶4個月或以上時,可以開始試著添加副食品,若未滿4個月則建議還是以喝奶為主,這時候要注意寶寶的活動力,是否有嗜睡、盜汗情形,如果一切正常,不必太擔心。

此外,喝母乳的寶寶也可能因為母乳口味改變而排斥喝奶,讓寶寶無法接受母乳的味道。餵配方奶的媽咪,可以改採少量多次的餵,例如原本每4小時餵80 C.C.,可改為每2小時30 C.C.,寶寶或許比較能接受,而整天的奶量也不會差太多。

結語

大部分家長擔心的是寶寶喝太多或喝太少,其實每個孩子需求不同,只要維持正常百分位,不需太緊張,建議家長可以看兒童健康手冊中的參考值,每個階段身高、體重都有標準範圍,如果生長曲線突然掉10個百分位以上就要注意,此外,體重未增加但活動力正常,也不用太擔心,例如體重停滯,同時活動力也變差,就可能有問題。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文章出處/嬰兒與母親 7月號 NO.489

◎採訪撰文╱林嬪嬙

◎諮詢╱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 林鴻志

亞東醫院護理部護理長 廖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