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不過,女性在孕期或產後這段時間,如果使用清潔保養等產品,到底有那些禁忌及原則必須遵守,才能成為一個美麗又快樂的俏媽咪呢?

注意!孕期皮膚容易出狀況
痱子

夏季人體藉由大量分泌汗液來達到調節體溫的效果,但由於孕媽咪的皮下脂肪增厚,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也提升,因此容易產生痱子。除了平時讓身體保持通風之外,穿著寬鬆透氣的衣物、保持皮膚清潔、感到黏膩時勤換衣物都是預防痱子的好方法。

痘痘

懷孕期間受到荷爾蒙影響,孕媽咪的肌膚狀態較不穩定,不僅油脂分布異常,也容易敏感,加上夏季氣候潮濕、悶熱,臉上會不時出現痘痘。對此,孕媽咪通常感覺肌膚較油膩時,頻頻想要把油脂去除乾淨,但若過度清潔,反而易造成肌膚乾燥且搔癢不適。事實上,只要適當清潔肌膚,甚至以清水清洗也無妨,如果覺得臉部乾燥,建議使用成分單純且不含香料、色素及防腐劑的基礎保養品來加強保濕。

孕媽咪可以擦痘痘藥嗎?一般來說,市售痘痘藥膏常見的成分有杜鵑花酸、抗生素類、過氧化苯和維生素A酸四種,杜鵑花酸、抗生素類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懷孕分級中列為B級,代表動物試驗未顯示具危險性,但無人體試驗的充份研究報告,建議經醫師評估後再謹慎使用;過氧化苯和維生素A則屬於C級,代表動物試驗有致畸胎性,且也無人體試驗的充分研究,建議在懷孕時盡量避免使用。

過敏、皮膚炎

由於荷爾蒙的改變,孕媽咪的皮膚敏感度提升,以往未曾發生的過敏反應都可能在孕期突然發生,建議孕媽咪食用有疑慮的食物時,雖不需完全忌口,但也切記不可過量,畢竟孕媽咪若嚴重過敏,不舒服的感覺亦會蔓延到寶寶身上。當過敏、皮膚炎發生時,應立即就醫,不可隨便塗抹藥膏及亂吃藥,避免適得其反。

乾癢

約20%的孕媽咪也會有皮膚癢現象,主要是因為體內荷爾蒙的改變,使懷孕後期容易出現類似蕁麻疹的皮膚狀況,患部異常搔癢,經常癢到無法入睡,嚴重影響到睡眠品質。

之所以患上妊娠性搔癢症,乃至冬季衣服穿著多且緊身,由於孕媽咪的子宮逐漸長大,腰部的皮膚被伸展撐開,再加上溫度低、空氣中的水氣少,顯得特別乾燥,如果又特別愛洗熱水澡,更加重皮膚乾癢的狀況。孕媽咪最好選擇較為寬鬆舒適、吸汗與透氣材質的衣物,注意洗澡的水溫不要太高,盡量減少使用含化學成分的清潔產品。此外,孕媽咪應該加強保濕,讓乾燥的皮膚能夠得到滋潤與保護,降低皮膚發癢的問題。

清潔+保養,美麗不打折扣

選購清潔、保養產品時,應該選擇適合個人膚質之產品,並依照不同面向考量,例如:肌膚乾性及油性、膚色深淺、皺紋多寡等,再將肌膚做分類,常見的是依油脂分泌程度來分類。

孕媽咪在保養產品的選擇上,建議成分越單純越好,香味濃(可能含香料、香精)、顏色鮮豔的產品盡量少碰。雖然保養品依照膚質分類,方便民眾選購,實際上,膚質狀況仍會依照年齡及個人的生活習慣、保養方式、環境因素等條件而隨時改變,因此,選購商品時,除了事先清楚了解自己的膚質需求之外,購買前也要多試用,另可諮詢皮膚科醫師尋求建議。

究竟該如何挑選適合的保養品呢?首先,成分簡單較保險。其次,簡化保養步驟,懷孕後建議盡量簡化用品和程序,例如:臉部保養只需清潔、保濕兩種,或再加一個卸妝產品即可,種類盡量不要太複雜,雖然化妝品不屬於藥品,也無研究證實會影響胎兒,但避免接觸太多產品,媽咪自己也會比較安心。最後則是要避免會造成過敏的產品,使用前先在耳後、手臂內側塗抹測試,確認無不適、過敏問題等問題再使用。當然,如果有疑慮,可以將產品帶到門診請醫師協助判別。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文章出處/2017 婦幼產品採購年鑑

◎編輯整理/魏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