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關於動作發展,爸媽要抱持的觀念

寶寶的動作發展可分為兩大類,分別為粗動作與精細動作。精細動作主要是手、腳小肌肉的運用,大多與手眼協調能力有關,隨著智能的增進會發展出許多精細動作;粗動作發展涉及頭頸部、軀幹,還有四肢等及大肌肉的動作跟控制。嬰兒的動作發展與骨骼肌肉、大腦、週邊神經系統、感覺統合、心理認知等方面的成熟有關,藉由了解動作發展,可察覺寶寶是否有發展遲緩的現象,再尋求兒科醫師或復健科醫師的協助,排除病理性原因,並及早接受復健。

粗動作發展:頭部控制
抬頭(腦部的垂直控制)

大約2個月左右時,寶寶可以將頭抬起45度;大約3個月左右時,則可抬起將近90度。4個月以後的寶寶,頭頸部逐漸較有支撐力,比較不會再軟綿綿的;這時候醫師通常會做一個測試,就是讓寶寶仰躺在床上,將他雙手拉起,寶寶的頭部與身體應該會呈直線,而不會軟綿綿地向後垂。寶寶4個月以後,如果頭頸部仍較軟,可能是低張力的警訊。

寶寶2個月以後,可以讓他清醒時俯趴,拿玩具在他的面前吸引他的注意力,讓他練習抬頭。但是時間不宜過久,以免寶寶太累。此外,寶寶俯趴時,父母一定要看著他,床也不能太軟。

轉頭(腦部的水平控制)

寶寶大約2個月開始,就開始會有社會性行為,例如對父母笑。當父母在寶寶的身旁逗弄他時,他可能會轉頭對父母微笑。因此如果想讓寶寶訓練轉頭的能力,可在他身邊兩側跟他玩,讓他轉頭。

粗動作發展:翻身

大約3~4個月時,寶寶可以由側身或趴翻成仰躺;約6個月的寶寶,可從仰躺翻成俯趴。

從寶寶4個月開始,可以開始訓練寶寶翻身。最簡單的方式為拿玩具在寶寶的前方逗弄,再慢慢轉到寶寶的側面,他可能會因為想拿玩具而翻身;或是跟寶寶說話也可以,父母一樣從正面再慢慢轉到寶寶的側面;另一個方式稍微較困難一點:當寶寶仰躺在床上時,握住寶寶的兩腳,將一腳橫過另一腳呈X型交叉,寶寶可能會自然而然想將身體也翻過來。不過有些力量比較不足的寶寶這樣翻過來時,手容易被卡在身體下方,父母要幫他將手拿出來。

倘若寶寶6個月以後仍然不會翻身,要請醫師評估。有時候不一定是肌肉張力不足,也可能是練習不足所致。其實有些寶寶即使沒做任何訓練,時間到了、能力與條件發展成熟,自然就會翻身了;有時候則是在親子玩樂、互動中,寶寶就自然翻身了,所以父母不一定要刻意侷限於特定的訓練模式,多與寶寶互動即可。

Q. 學會翻身後,會不會容易翻成趴睡而窒息?

通常不會因此而造成危險,寶寶會翻身時,一般也已經學會抬頭了,所以比較不會窒息。不過父母還是要給寶寶安全的環境,床不能太軟、床上的東西不要太多,尤其是絨毛玩具等,也不一定要使用枕頭,而且要注意床與圍欄或牆壁間的間隙不要太大,最好讓寶寶仰睡。

粗動作發展:坐

大約6個月的寶寶可扶著坐;7個月的寶寶可以用屁股獨坐一陣子、手不用撐;8、9個月才能坐得穩。如果寶寶9個月仍不會坐,要請醫師評估。多數寶寶會採雙腳向前的環形坐姿,這是最正常的坐姿;又因為寶寶的筋骨較軟,大腿向外打開,兩腿分別彎向屁股後方的W型坐姿也很常見,1歲前W型坐姿不算異常,通常只是暫時過渡期,父母不用刻意矯正坐姿,當寶寶的肌肉張力發展較好時,大多會自行調整成環形坐姿;不過如果3歲以後還有W型坐姿,可能會對骨骼的發展不好,建議看醫師矯正。

當寶寶5、6個月以後,可讓寶寶靠著沙發背坐、或靠在媽咪的胸前坐,來進行靠坐練習。通常寶寶坐幾秒後,就會因坐不穩而往一旁倒,這是正常的,隨著年齡增長,適度練習會愈來愈進步。

粗動作發展:爬

通常8個月開始爬的動作。寶寶大多會先腹部貼地、匍匐前進。9~10個月通常可由腹部貼地轉為四肢爬行。有些寶寶學爬時會先向後,因為這些寶寶手的力量比較大,手往前撐時,就會「倒退嚕」,甚至有些寶寶屁股拖著爬;還有些寶寶因為左右手施力不均,要爬行時會原地轉圈。剛開始學習爬行時,各種爬的型態都可能出現,大多是正常的發展過程,父母不用太擔心。

即使沒有出現爬行的動作,也不用太擔心,有些寶寶會略過爬行而直接會走路。當寶寶9-10個月時仍不會爬行,可就醫,醫師會綜合評估寶寶是否會扶站與其他動作有無異常。假如都可以,只是不會爬,可能只是略過爬行,不一定有問題。

父母如何讓寶寶練習爬行? 在寶寶大約6、7個月以後,可慢慢練習讓寶寶趴著,拿玩具在他前面吸引他的注意力,他可能就會往前爬。想讓他練習爬行時,別讓他穿太多衣服,避免難以動彈。

粗動作發展:站

扶著東西站是大約9個月時會出現的動作;放手站則是大約11、12個月才學會。假如寶寶11、12個月仍然不會扶站,必須就醫檢查,有可能肌肉張力過低。當寶寶9個月以後,建議多讓寶寶有扶著東西站的機會,例如扶著沙發站。當寶寶累了沒力氣時,他會自己坐下來,不用勉強他要站多久。

粗動作發展:走

一般來說,寶寶先學會扶站→然後學會扶走→再學會放手站→然後12~18個月時,則學會放手走。18個月時,如果還不會放手走,要就醫檢查是否有腦性麻痺或肌肉張力低等多種可能性。1歲後差距較大,父母要多與寶寶互動、多練習。

剛開始學走路時,寶寶可能交替著踮腳尖走路,通常是正常的。2~3歲時,踮腳走的頻率會降低;3歲以後如果仍然踮著腳尖走路,有可能是感覺統合或阿基里斯腱太過緊繃或腦性麻痺等(偶爾踮腳走則不用太擔心)。寶寶剛開始學走路時會搖搖晃晃,這也很正常;但是2歲以後,放手走通常已經很穩。想要寶寶練習走路,當寶寶會扶著走以後,父母可以先雙手牽著他往前走,再進行到單手牽著步行。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文章出處/嬰兒與母親 5月號 NO.487
◎採訪撰文/湯佳珮
◎諮詢/奇美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 賴明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