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輪狀病毒雖然主要高峰期在冬季,不過,台灣夏天還是有輪狀病毒的蹤跡,因為夏天也易有腸胃炎發生,有時可能會混淆,所以,不是只有冬天才要防範輪狀病毒,一年四季都要注意輪狀病毒的傳染。

如何區分夏季腸胃炎和輪狀病毒感染?

到了夏天因為食物保存不易,孩子如果吃到不新鮮的食物,也容易引發急性腸胃炎,而出現腹瀉症狀。不過,急性腸胃炎多半不會發燒,腹瀉情況也沒有感染輪狀那麼嚴重;而感染輪狀病毒會有發燒、嘔吐,一天會可能多達十次以上的腹瀉。如果有需要,只要做糞便檢查,馬上就能知道是不是輪狀病毒的感染。

嚴重腹瀉可能需要住院治療

雖然輪狀病毒在台灣不致於影響生命安全,但是多數的孩子幾乎都是吐不停及拉不停,年紀較小或症狀嚴重的孩子都要住院治療,而這段急性期孩子的腸黏膜會嚴重受損。所以,出院之後家長飲食照顧上要放慢腳步,不要讓孩子太快吃油膩或不好消化的食物。

如何照顧腹瀉中的寶寶?

還在喝母奶的小寶寶就持續喝母奶,如果腹瀉嚴重需要同時住院打點滴,家長不需另外餵小寶寶喝水;如果是已經吃副食品或正餐的孩子,就先暫停喝牛奶,先以清淡的飲食為主,例如稀飯、白吐司,另外,再補充水份及電解質。

雖然輪狀病毒主要是感染5歲以下的兒童,不過,照顧病兒的家長也要特別注意清潔及衛生,臨床上偶爾會看到家長一起感染輪狀病毒,而出現全家都上吐下瀉的情況。

出生滿6週口服疫苗,不怕輪狀找麻煩

想要預防輪狀病毒,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及早口服疫苗。只要寶寶出生滿 6 週就可以開始口服輪狀病毒疫苗,以兩劑的輪狀病毒疫苗為例,隔 4-8 週就可以再服用第二劑完成接種。家中有上幼兒園的哥哥姐姐,那麼小寶寶更要多加注意,因為哥哥姐姐很可能會把學校中的病毒帶回來傳染給抵抗力弱的小寶寶。

因為輪狀病毒疫苗最遲在八個月內要口服完畢,很多大孩子的家長看到孩子上吐下瀉病奄奄的模樣,都很後悔小時候沒有讓孩子口服疫苗,所以,還來得及的家長應多了解這方面的資訊,及早讓寶寶口服疫苗。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文章出處/嬰兒與母親 6月號 NO.464
◎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新生兒科主任 吳求森
◎採訪與編輯/高旻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