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平日裡父母在照顧寶寶之餘,每天還需要清潔瓶瓶罐罐的奶瓶,難免會感到瑣碎厭煩,但不論是母乳還是配方奶粉,寶寶每次喝完ㄋㄟㄋㄟ後,使用過的奶瓶都應該確實清洗乾淨,避免細菌滋生以確保衛生安全,下列為爸媽說明正確清洗步驟以及清潔重點:

Check!奶瓶清潔步驟

每次喝完奶水後,可先用清水浸泡奶瓶,當奶瓶累積一定數量時,再一併清潔處理,這樣一來不但可以節省清洗時間,而且還能方便後續的消毒工作。常見的錯誤是奶瓶只用清水清潔,導致奶瓶即便洗過卻還是充滿奶酸味,或是忽略奶瓶配件的細部清潔,反而容易造成細菌殘留。正確的清潔方式應該將奶瓶零件各別拆開清洗,如瓶身、奶瓶環蓋、奶嘴頭等。

清洗奶瓶時,應該使用奶瓶專用清潔劑,利用海綿和泡沫輕輕刷洗,就可以達到去油脂效果。有時候因為奶粉沖泡不均勻結塊,造成清洗上的難度,建議可善用尼龍或鬃刷清洗乾淨。另外,奶嘴頭部分則可使用奶嘴刷深入清潔細部,至於奶瓶環蓋,也應該用乾淨牙刷或是專用刷具清洗,最後用清水沖洗後,就可以放入消毒鍋消毒。

清潔刷具的挑選重點

坊間販賣各式各樣的奶瓶刷具,其材質各有不同,常見的刷具材質有海綿、鬃毛、尼龍、矽膠,原則上是依據奶瓶材質選擇合適清潔刷具,像是塑膠奶瓶,應該以海綿或矽膠刷具清洗較佳,避免鬃毛刷清潔可能刮傷瓶身,減少奶瓶的使用壽命;若是玻璃奶瓶就可以使用鬃毛、尼龍刷,清潔效果好且不容易有發霉問題。

另外也可選用海綿與菜瓜布材質混和的刷具,不但可以達到清潔作用,也能降低奶瓶的耗損率,但必須注意海綿刷使用完,應放置於通風處晾乾,並且定期更換以避免滋生細菌。

消毒工作不可少

父母在清洗完奶嘴和奶瓶後,必須做好食器消毒工作,才能確保寶寶的健康安全,依照奶瓶、奶嘴材質、特性各有不同的消毒作法,針對常見的消毒方式,為爸爸媽媽說明其使用特點和注意事項。

1.熱水煮沸消毒

為傳統消毒方式,藉由高溫煮沸熱水達到殺菌作用,優點是操作簡單方便,而且可用於緊急消毒使用,但常見到家長因為錯誤消毒方式,反而造成奶瓶、奶嘴的使用壽命減短,例如:開著爐火煮沸奶瓶和奶嘴。正確熱水消毒方法應該是將水煮沸,並確實關閉火源後,再將奶瓶、奶嘴放入滾沸的熱水中浸泡3~5分鐘,達到簡單的消毒效果。

此外,提醒家長在消毒時也要注意鍋子邊緣的金屬,因為溫度高可能會造成塑膠材質或矽膠材質的食器變形,使用時應特別小心。

2.紫外線消毒鍋

其原理就像是太陽光照射的消毒概念,利用紫外線達到殺菌消毒作用,一般來說,市售的紫外線消毒鍋價格昂貴,因為是由紫外線燈管和不銹鋼材質製作而成,所以有些家長認為在使用上較安心。

3.蒸氣消毒鍋

蒸氣消毒鍋同樣也是高溫殺菌原理,蒸氣消毒鍋底部有一個不鏽鋼淺盤,在消毒前必須倒入約100C.C.的水量,接著將洗淨的奶嘴和奶瓶器具放入鍋中並蓋上蓋子,按下開關後,蒸氣消毒鍋會自動將水加熱沸騰,此時消毒鍋內的水份會開始蒸發,透過蒸氣達到消毒殺菌作用,大約經過15分鐘後即消毒完畢。

然而,由於臺灣氣候潮濕,蒸氣消毒後的奶瓶奶嘴不易晾乾,呈現「溼答答」狀態,造成家長在使用上的困擾,因此,蒸氣消毒鍋增加一項烘乾功能,在消毒後立即進行烘乾,確保食器的衛生清潔。目前蒸氣加烘乾功能的消毒鍋是最受家長喜愛的消毒器具,但是也提醒爸媽在使用蒸氣消毒鍋時,切記必須倒入水量在不鏽鋼淺盤,具有烘乾式消毒鍋,也不可將水倒進烘乾的排氣孔中,避免機具發生故障毀損等情況。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文章出處/媽咪寶貝 6月號 NO.180
◎採訪撰文/劉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