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寶寶都愛洗澡,但不一定都愛洗頭,其實,只要用對方法及選對好的寶寶洗髮乳,就能讓寶寶享受洗頭髮之後的清爽感,還能洗去滿頭汗臭味,保持頭皮健康。

寶寶洗澡和洗頭一樣重要

寶寶新陳代謝快,只要玩耍一會或是午睡,很容易就會全身流汗,很多媽媽都會天天幫寶寶洗澡,讓寶寶洗去身上的汗水,但卻不一定會天天洗頭,有時甚至是頭髮已經濕濕黏黏的才想到要幫寶寶洗頭,其實寶寶頭皮清潔和身體清潔是一樣的重要,因為頭皮沒有適當清潔可能會造成毛孔阻塞,出現紅腫、脫屑現象,頭髮也可能會因為粗糙糾結而容易脫落。 1461043095893

趙昭明醫師表示,寶寶的頭皮及頭髮需要適當而不過度的清潔,天氣較冷時如果沒有流太多汗可以不用天天洗頭,但如果天氣熱或是白天流了很多汗,最好在洗澡時間也一起幫寶寶洗頭,讓寶寶頭皮保持乾淨,同時維持適當的酸鹼值,才不會出現毛囊炎之類的問題。

讓寶寶不再害怕洗頭的技巧

不過,有些寶寶並不喜歡洗頭,主要原因是因為洗頭的姿勢會讓寶寶有不安全感或是曾有洗髮泡泡或沖水時刺激眼睛的不好經驗,當寶寶比較小的時候因為媽媽多半抱躺著寶寶洗頭,這些問題較少出現,可是等寶寶較大之後,因為必須用微仰或向前低頭的方式來沖水,很多寶寶就會抗拒洗頭。

所以,媽媽可以嘗試使用洗髮帽或洗髮椅,另外,洗頭的時間也不要過久,重要的是沖水時要小心不要讓水或泡泡流到寶寶的眼睛或耳朵,讓寶寶產生不舒服的感受,如果是比較大一些的寶寶,媽媽也可以在沖水時讓寶寶拿一條乾毛巾遮住眼睛,這樣也能避免水洗到眼睛造成不適的困擾。

媽媽準備沖水時,也可以事先告訴寶寶,然後陪寶寶說說話或是給寶寶一個玩具,避免寶寶覺得緊張,寶寶通常不需要使用太多的洗髮乳,只要簡單幾次沖水就可以把頭髮沖乾淨了。

寶寶需要使用專用的洗髮乳?

通常在髮量很少的嬰兒期,可以直接使用從頭洗到腳的泡泡露或舒敏浴露,而當髮量增多時就會建議讓寶寶使用專用的洗髮乳,才能保護寶寶頭皮健康,同時也比較能呵護寶寶的髮質,因為寶寶專用的洗髮乳是針對寶寶脆弱頭皮肌膚特性而設計,採用溫和清潔的配方,可是如果使用成人的洗髮精或是偏鹼性的洗髮用品,太強的清潔力會傷害寶寶頭皮的健康,所以,建議寶寶應該使用專用的洗髮乳。

另外,寶寶頭髮較軟且髮量不多,頭皮通常會比頭髮更容易堆積汙垢,所以爸媽可將清潔重點放在頭皮按摩,頭髮部位只要簡單搓揉即可。

_sE_5835303936幫寶寶挑選洗髮乳4要訣

 1.天然植物配方、溫和清潔力:可選擇植物性配方,成份才會天然,清潔也比較溫和,同時也能散發自然的清香,例如洋甘菊成份就很常運用在寶寶洗髮乳上,可以使髮質柔細,減少癢感。

2.不流淚配方:這可說是寶寶洗髮乳最基本必備的特點,因為寶寶的眼睛還在發育中,不流淚配方可預防洗髮泡泡不小心接觸眼睛時,也不會造成刺激或傷害。

3.pH5.5弱酸保護頭皮:寶寶的頭皮很嬌弱,也需要微酸性的天然皮脂膜來保護,才能使頭皮油水分泌正常,並保護頭皮及頭髮的健康,所以,pH5.5的洗髮用品最適合寶寶使用。

4.保濕因子讓頭髮好梳理:有些寶寶頭髮很稀疏,有些寶寶頭髮容易糾結,所以,好的寶寶洗髮乳因為含有保濕因子乳酸鈉,可以讓頭髮洗完之後柔順好梳理,可減少糾結掉髮的狀況,並可修護分叉髮質。

 

 

◎文章出處/嬰兒與母親 4月號 NO.474
◎諮詢/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 趙昭明
◎採訪與編輯/高旻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