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寶寶的腸胃道發展過程

0-4個月的寶寶腸胃道尚未發展成熟,只喝母乳或配方奶;4-6個月開始吃副食品。醫師指出,胃酸的功能為消化食物,不過胃酸直到滿月時才有足夠的量;至於胰島酵素的功能則為分解蛋白質,4-6個月時,胰島酵素才會發展得比較成熟,有助於分解蛋白質。當胃酸、胰島酵素、腸胃道皆比較成熟以後,才適合給寶寶吃副食品,所以醫師會建議4-6個月開始吃副食品。那麼究竟是4個月或6個月,何時開始吃副食品比較好?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純母乳哺餵的寶寶,可考慮6個月再吃副食品;喝配方奶的寶寶,4個月即可開始吃副食品。

為什麼食物會在便便中出現?

有些食物會「原封不動」留在寶寶的排泄物裡,這是因為寶寶的腸胃道還沒發展成熟,無法將食物完全消化。可能是因為寶寶咀嚼不夠或吃太多,導致寶寶的腸胃道還來不及消化,就將食物排出來了。建議爸媽可以將食物切得更細,不用因此而少給他吃這種食物。通常會在便便中出現的食物,大多都是纖維質高的食物,例如蔬果。

寶寶常見的腸胃道問題有那些?
腸絞痛

腸絞痛好發於1-3個月內的寶寶,發生原因目前仍不明。發生時間大約在傍晚,會使寶寶大哭,通常3個月以後就不會再有腸絞痛。至於舒緩腸絞痛的方法,許多人口耳相傳聽沉穩的白噪音,例如吹風機等,不一定每個寶寶都有用,但試試看也無妨。不是每個寶寶哭鬧都是因為腸絞痛,腸絞痛要符合三個症狀:每天持續哭3個小時以上、每週至少3次、維持3週以上。要排除其他病因,如:牛奶蛋白過敏、乳糖不耐等,剩下的找不到原因,又符合年紀與症狀等特徵,才會推估為腸絞痛。

腸套疊

腸套疊最常見的種類為大腸套住小腸,好發年齡為3個月-3歲前,症狀為間歇性腹痛,每隔大約10-20分鐘寶寶就會哭一次,確診方式為照腹部超音波及X光。如果確診為腸套疊,醫師會先替寶寶使用水、空氣或鋇劑來灌腸。這3種方法各有優缺點,鋇劑的刺激性較大,但是透過X光看得較清楚;空氣的刺激較小,不過較容易腹脹氣;水在超音波引導下則是既看得到、刺激幼小,在腹部超音波引導下用水來灌腸比較合適。如果灌腸仍無法改善腸套疊的問題,則建議盡早動手術。因為時間久了、被套住的地方血液循環不良,腸子容易壞死。腸套疊的後期還會有血便的症狀。

溢奶、吐奶

溢奶是因為賁門括約肌不成熟所致。寶寶1個月時可能會開始溢奶,大約3個月時,溢奶的狀況會改善。溢奶與腸絞痛無關,溢奶為生理性反應,通常是喝完奶後,寶寶的嘴角流出一小口奶,即使寶寶較常溢奶,只要寶寶的食慾、體重都沒有異常,爸媽不用太擔心,只要藉由每次餵奶後確實地拍嗝,大多可以降低溢奶的發生率。此外,餵完奶後,別立刻讓寶寶平躺;奶瓶的奶嘴也不要選孔洞太大的,以免流量太大導致吞嚥不及,也可能提升溢奶的機率。

至於吐奶則是指噴射狀吐奶,為病理性現象,例如:腸胃炎、幽門狹窄等,必須就醫找出病因。醫師指出,未滿3個月的寶寶吐奶,幽門狹窄的機率比腸胃炎高,醫師通常會先以藥物治療,如果情況沒有改善或體重下降,則必須開刀。

腹股溝疝氣

腹股溝疝氣在出生後即可能被發現,症狀為腹股溝處會鼓鼓的,尤其是寶寶哭鬧或機動、用力時更明顯。無論男寶寶或女寶寶皆可能發生,但男寶寶的發生率較高。腹股溝疝氣不一定會痛,因人而異,確診方式為照超音波,一但確診後要及早動手術,以免腸子發生卡住壞死。

腹股溝疝氣是因為腹股溝鞘狀突沒關緊,開的洞較大,腸子掉出導致;不過如果是開的洞較小、腸子沒有掉出,還是可能會有腹水流出,不過不用立即做處理,可持續觀察到1-2歲,較小的洞有可能自己閉合。

便秘

喝母乳的寶寶每天排便的次數不一定,一天解7次便,7天解一次便都有可能;喝配方奶的寶寶每天平均排一次便。以多久排便一次來看寶寶是否便秘,比較不準確,最好以大便的性狀及有無腹脹、不安等狀況來觀察:如果寶寶解便時很用力、甚至會肛裂出血、大便性狀很硬,就表示便秘了。可給予寶寶纖維質較多的蔬果與適量補充水分。如果仍然便秘,則須服藥。

腹瀉

喝母乳的寶寶糞便性狀大多稀稀水水的,這是正常的,並不是腹瀉。腹瀉通常為急性腸胃炎所引起,例如輪狀病毒。嚴重脫水、吃了就吐的寶寶必須住院打點滴;輕微脫水的寶寶,則可服用寶寶專用的口服電解質液。

腹脹

有些爸媽看到新生兒肚子鼓鼓的,以為是腹脹,其實大多是正常的,爸媽可以用手摸摸看,肚子摸起來如果是軟軟的、有彈性,則是因為肌肉發展尚未成熟、或是肚子內有空氣,這種是正常的情形;不過如果用手摸起來肚子比較硬、無彈性而且寶寶的食慾不佳、吃不好又容易溢吐奶,這才是真正的脹氣。引起脹氣的原因很多,例如便秘、腸胃蠕動不佳,建議就醫找原因。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文章出處/嬰兒與母親 5月號 NO.487
◎諮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 李敏
◎採訪/湯佳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