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隨著時代進步,3C產品儼然成為現代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不僅大人喜歡使用,就連小孩也不例外。由於3C產品具有螢幕亮度佳、色彩鮮豔,且可以播放喜愛的影片等特性,很容易吸引孩子的目光,不過,倘若長期使用,無形中會增加健康負擔,父母應嚴格控管孩子使用3C產品的時間,讓眼睛適度休息,才能避免疾病上身。

使用3C產品的陷阱
便利性高》易成為安撫工具

不少現代父母看中3C產品的便利性高,出門若遇上孩子哭鬧或自身忙碌時,往往為了盡快安撫孩子的情緒,便拿出手機或平板立刻播放影片,或是讓孩子把玩,迅速轉移其注意力。

高能量藍光》螢幕亮度過強

所謂藍光,並不是藍色的光,而是指波長短、能量高的可見光。3C產品的螢幕會同時發出七色光波,但因為部分使用者喜歡明亮、清晰的感覺,會將螢幕調亮,導致射入眼睛內的光能量過強,長期下來就容易對視網膜造成傷害。

聲光效果佳》過度刺激視覺

由於現代科技進步,不少軟體設計都講求擬真、刺激的聲光效果,尤其是目前不少遊戲均以3D介面所構成,不僅人物與場景都相當真實,遊戲互動的過程(魔法、射擊、爆破等)亦接近實際狀況的效果,在呈現這些效果時,畫面設計往往會瞬間變亮、變強,對於成年人可能不會造成過度刺激,但對於正值探索世界的嬰幼兒來說,聲光效果太強烈的畫面會造成極大的視覺刺激,使大腦經常處於興奮狀態,造成孩子的情緒過於浮躁。

放任孩子玩3C,當心被罰款!

根據最新《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兒童及少年之人,不可放任孩子超過合理時間持續使用電子類產品,若致有害身心健康,情節嚴重者,將處以1~5萬元罰鍰。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照顧者應避免讓2歲以下嬰幼兒使用3C產品,2歲以上幼兒則每天使用時間不能超過1小時。

3C上癮出現健康隱憂

嬰幼兒出生後,除了全身的骨骼、肌肉仍在持續發展,視力也不例外,尤其是以0~7歲最為重要。人類的眼睛有個特色,就是越使用就發展越好。從眼球發育角度來看,讓眼睛適度接觸有動畫、聲光效果的影片或物品的確有助於視力發展,不過,因為3C產品有亮度過強、聲光效果過於刺激的問題,若長期不正確使用,容易導致視力不良。

近視

由於嬰幼兒年紀尚小,沒有正確使用3C產品的概念,加上手臂不夠長,因此,使用3C產品時,眼睛距離螢幕的視線往往過短,久而久之,就會提高近視的機率。當孩子出現近視問題,為了看清楚眼前物品,身體會自然而然靠近它,看遠距離時則眼睛會瞇起來或頭歪一邊。

增加頸椎負擔

嬰幼兒具有頭比例較大的特性,對身體來說,負擔已經加重,若再搭配不正確的彎頭姿勢觀看3C產品,就會增加頸椎壓力,長期下來會使脊椎彎曲,造成早發性的駝背。

暫時性乾眼症

孩子約在4~6歲時,因為學習慾望特別強,容易被聲光效果佳的3C產品所吸引,常常拿到手後就不願意放開,一旦使用時間過久,眼睛觀看任何近距離的物品就會出現暫時模糊、霧化的情形。

正常來說,眼睛在1分鐘可眨約22次,若在專心觀看某件物品的狀態下,就變成1分鐘眨約10次。當經常專心盯著某件物品過於頻繁,眼睛眨眼次數就會偏低,淚水也會蒸發得較快,產生「暫時性乾眼症」,導致視力暫時模糊。

過動兒症狀

對於一般孩子來說,使用3C產品並不會造成過動或焦躁不安的情形,但對過動兒則不然,若過度使用,則會加劇過動症狀。過動兒又稱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主要症狀包括注意力不集中、不易接受外在所給予的既定規範,亦會單純憑著自身意願做出自己想做的事。由於3C產品具有播放影音、動畫等功能,較容易吸引過動兒的注意力,但若使用時間過長,就會對3C產品產生依賴性,部分家長為了避免孩子上癮,往往會出面制止,然而,越是制止就越難離開3C產品,而且當沒有使用時,脾氣便變得更加暴躁與不安。

正確使用,化解危機

3C產品並不可怕,適度使用亦可幫助孩子成長、認識現代科技文化下的產物,增加對世界的感知度。待孩子將來長大後,在生活中處處都會使用到3C產品。因此,使用3C產品時,必須兼顧視力與肢體發展的狀況,千萬不可過度使用,才是明智之舉。

控制使用時間

使用3C產品的時間會依年齡大小而有不同限制,以3歲以下的孩子來說,建議每次使用時間不超過20分鐘,接著休息10分鐘,一整天以1小時為限;3歲以上的幼兒,每次使用時間不超過25分鐘,接著休息5分鐘。至於休息時間,應盡量讓孩子看遠方的物品或玩一些需要距離較長的玩具,例如:騎腳踏車、丟接皮球等,玩積木、玩小汽車、看繪本等近距離使用眼睛的物品,則應避免連續使用,才能讓睫狀肌放鬆休息。

保持適當距離

大多數孩子有視力不良的問題都是因為看物品的距離太近所造成,正常來說,看任何近距離的物品均應保持35公分。不過,嬰幼兒尚在發育階段,手臂不夠長,因此,建議父母不妨利用立架等工具將手機或平板架起來,放置於距離孩子35公分遠的位置。

把關觀看內容

除了限制使用時間與距離,把關3C產品的觀看內容也相當重要。父母應避免讓孩子接觸色情、暴力等不當影片或遊戲,否則容易造成孩子的心理負擔與個性扭曲。此外,也不宜讓孩子觀看太偏離生活的影片,例如:神怪類動畫、有血腥場面的自然界生物紀錄片等節目,因為這類內容過於抽象或有動物狩獵、流血的畫面,孩子不僅很難理解,亦容易留下恐懼陰影,建議盡量挑選貼近生活的內容主題,例如:教導洗臉、刷牙、吃飯等影片或遊戲,幫助孩子學會打理生活。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文章出處/媽咪寶貝 11月號 NO.197
◎採訪撰文/林靜莉
◎諮詢/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秀傳紀念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 林靖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