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近期進入晴朗的春夏季,爸比媽咪是否正準備帶著寶寶一同乘車外出享受陽光的親吻呢?為了維護兒童乘車安全,12歲以下兒童乘坐小型車後座必須繫安全帶;4歲以下、18公斤以內的兒童要坐安全座椅,若未遵守規定,一般道路開罰1,500元,高、快速道路可處罰3,000~6,000元。選購汽座成為出遊必備的重點之一,對於這些汽座的種類與功能,新手爸媽是否都瞭解呢?

選購篇

基於孩子的階段需求不同,建議分3階段:0歲、1~4歲以及4歲以上的寶寶選用合適的汽座。

type1.後向式汽座_sE_3709393230

當寶寶坐上後向式的嬰兒安全座椅後,其臉龐朝向與駕駛座相反方向,也稱為嬰兒用的臥床。通常建議 0歲,也就是體重未達10公斤的寶寶選用此類型汽座,主要是因為此階段的寶寶頸椎尚未發育完全,讓寶寶平躺較舒適,且若車輛遭受強大撞擊時,面向後方會比面向前方更為安全。

type 2.前向式汽座

1~4歲或10~18公斤的孩子頸椎發育較穩定,就能坐前向式的汽車安全座椅。坊間也有許多0~4歲可通用的汽座,也就是具有前後轉向的功能,但是除非爸比媽咪確保轉向功能是無疑慮的,此類用品最好還是分階段使用比較安全。

type 3.安全輔助椅

根據現行法規,4歲以上或體重18公斤以上的孩子毋須使用一般完整包覆的汽座,僅繫妥安全帶即可,但此階段的孩子身高還不夠高,倘若直接繫上汽車的安全帶可能會勒住脖子,因此建議爸比媽咪提供安全輔助椅讓孩子使用直到身高140公分以上。

所謂的安全輔助椅,也就是坊間稱的「增高墊」,但是「增高墊」這個名字可能會讓爸比媽咪誤解其功能僅為增高,為了省錢,就隨便拿一起家中的小抱枕、凳子或是冬天的厚大衣摺一摺放置於座位上、墊在屁股下方,將孩子墊高就可以了。倘若爸比媽咪這樣做,對於孩子的傷害將會更大!因為當汽車發生撞擊時,抱枕或大衣隨著孩子的屁股往前推移或抽離,安全帶因而緊拉,對於頸椎反而造成更大的傷害,尤其是脖子部份,建議家長千萬不要自行幫孩子增高。優質的
安全輔助椅則會有環扣固定,並配合安全帶的正確使用,即使遇到撞擊也可以不動如山,穩固地保護著孩子的安全。

坊間也出現其他商品──孩子能夠照樣繫著汽車的三點式安全帶,而將髖骨以及肩膀這兩條安全帶緊拉一起,於是靠近脖子的安全帶位置就會往下降。但是,此類未通過檢驗的商品,奉勸家長不要使用,因為當第一時間發生撞擊時,這條帶子有可能會繃開,汽車安全帶還是會緊拉孩子的脖子。

選購安全汽座要點
point 1.安全,國家把關

所有商品若有國家把關,爸比媽咪就能夠安心使用,這是最基本也是最簡單的選購方式。因此,選擇貼有安全標章的汽車安全座椅就是第一步!

point2.舒適,符合體型

再來就是選擇符合孩子年齡、體重的汽座,最好能夠帶著孩子到現場試坐。因為雖然都是適合0歲寶寶的汽座,也有大小之分;試坐也能觀察孩子是否舒適。挑選汽座應該是從安全到舒適都應該兼顧。

選購汽座的迷思_sE_6787303532
Q1:加大汽座,比較好?

許多市售汽座都強調他們的座椅是加大、加寬,感覺孩子坐在裡面就會比較舒適、不受拘束。除非孩子的體型有需要,才有必要選擇加大型的汽座,否則一般汽座還是有一些寬容度能夠承載孩子,也無需特別擔心不夠大,符合孩子體型即可。

Q2:價格愈貴,愈安全?

有些爸比媽咪會認為價錢比較貴的汽座,其安全性就較高!汽車安全座椅雖然稱為「安全」,但只是相對安全,而不是絕對安全。也就是孩子坐在安全座椅上,對於孩子的安全就相對提高。

但是,安全駕駛還是最基本的防患措施,汽座只是減少碰撞時的衝擊。而汽座的選購,廠牌與價位並非考慮唯一標準,通過檢驗才是最重要的指標!

接收二手汽座

目前臺灣的二手汽座市場並不流通,多為親友轉送,當新手爸媽接收愛心牌汽座時,可別開心過頭而忘了仔細檢察!

每個安全汽車座椅的使用方式不太相同,仔細閱讀操作手冊的具體說明就非常重要,該有的配件也應該清點是否都完好無缺,尤其是保護寶寶的安全帶,爸比媽咪應該先用手拉一拉、是否扭曲。再用雙手觸摸所有坐墊部份,確認是否平順;若是使用時間很久,有時候座椅的填充物愈來愈薄、紮實,吸震效果就會降低,也會影響到寶寶的舒適度。

勿超過8年

汽座這類塑膠類用品通常建議使用5~6年、勉強7~8年還可以使用,不要為了省錢而使用超過8年!所以,每個寶寶的0歲汽座,使用效能較久,像是0歲汽座使用之後,還能轉好幾手;但是1~4歲使用的汽座,頂多再轉手一次就差不多使用了8年。

只要曾遭遇撞擊的汽座就必須淘汰,雖然汽座的外觀仍完整無缺,但已無法確保是否能夠發揮原有的功能,為了安全起見,避免繼續使用。

 

出遊篇
行前,多接觸1463454955050

一開始要讓孩子乘坐汽座,最常遇到的回應就是寶寶哭鬧不休。爸媽最好從孩子還是小嬰兒時,就開始讓孩子乘坐汽座,養成習慣,當然就不會抗拒了。

如果已經是2、3歲的孩子,突然逼他自己一個人坐著,或許會有些抗拒,建議在出遊前,先在家裡試坐汽座,試著讓孩子熟悉;倘若親友的小孩子恰好也要坐汽座出門,可以帶著孩子前往,讓孩子與他互動,對於汽座較能不排斥。

出門前,確實安裝汽座

汽座的安裝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提醒爸媽在購買汽座時,就要耐心學習安裝。根據美國統計數據顯示,正確安裝汽座與否會有8倍安全性之差,爸媽不得不注意!

按照正確安裝步驟之後,爸比媽咪可以用力搖晃座椅檢查是否會移動,正常情況應該是平穩、不會滑落,如果有移動可能就是操作錯誤。因為汽座應該要與車輛不分離,才能保障孩子的安全。

確定汽座不搖晃之後,讓孩子坐上汽座,安全座椅的安全帶應該是不扭曲的。另外,安全帶與身體的間距應該僅容一指左右,才能剛好保護孩子安全,否則太緊會讓孩子不舒服、太鬆又沒有保護性。

行車中,適時下車休息

即便爸比媽咪預先做足功課,但到了車上,仍可有突發狀況。在車上,最常見的錯誤是爸媽一聽到孩子的哭聲,便是心疼,急於抱起來安撫。提醒爸比媽咪,請盡量不抱孩子,否則孩子就很難再回到汽座上了!

面對坐不住的孩子,在路程之中,可以找地方停下來休息,讓孩子動一動、走一走。最重要的是確定孩子睡飽、吃飽再上車,或是選擇一個孩子入睡時間點,讓孩子在車上睡覺,不過有些寶寶有下床氣或上床氣,爸媽應該依據孩子狀況來處理。

若是爸比媽咪同行,建議其中一人於後座陪伴,再準備些孩子喜歡的小玩具,應該就能減緩不安的心情了。但有時候是單獨一人帶著寶寶開車,此時建議將汽座安置於副駕駛座的後方,讓孩子看得到大人,大人也能夠看到孩子。
◎文章出處/育兒生活 4月號 NO.275
◎諮詢/財團法人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林月琴
◎採訪與編輯/陳萱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