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出遊是件開心的事,此時,好的揹帶便成了最好的幫手,不僅幫助爸媽照料上更輕便省力,也增加孩子與媽咪親密接觸的機會,使寶寶更有安全感。

輕鬆揹,安全又不痠

不同款式的嬰兒揹帶有什麼區別?其實,揹帶大致可分為以下兩大類:

1.單肩式

在設計上易收納,輕巧、外出攜帶也不成負擔,包括揹巾、環扣揹帶以及袋式揹袋等款式。為了保護寶寶健康安全,建議若使用單肩式揹帶,可採前揹式橫抱的方法,並且隨時留意包裏嬰兒的位置是否過低。

2.雙肩式

在肩帶設計上位置較寬闊,能平均分佈重量,舒緩爸媽背部、腰部的負擔,實用性高。滿5個月大以後,此時多數寶寶的頸部能挺起、有支撐力,因此可以採用直立式;越大的孩子也可選擇後直立式或者讓孩子「面朝前」的直立式,滿足孩子探索世界的好奇心。

揹得舒適,用得安心

其實挑選揹帶並不難,只要掌握以下選購重點:

1.設計穩固

揹帶是否牢靠是非常重要的必要條件,不僅守護孩子健康安全,也能使爸媽揹得安心。而隨孩子年紀漸長,體重也會日益增加,因此,建議選擇「牢固耐磨」、足夠承托背部及頭部的材質;若有其他組件,在購買時也要記得檢查是否完整。

2.操作容易

在選購時,爸媽可以嘗試揹看看。建議選購容易上手的揹帶,若操作程序過於繁複、需花上數十分鐘才能調整好,或者一人單獨使用時無法順利操作,即違反揹帶當初便利性的用意。

3.透氣舒適

揹帶和寶寶與照顧者的身體長時間緊密貼合,所以材質一定要透氣,可選擇吸水性佳、柔韌耐用、觸感佳的款式,以減少夏季容易產生的悶熱感與不適。此外,也須留意揹帶大腿孔口的設計是否符合寶寶身型。

4.揹帶寬度

揹帶長時間持揹負,較容易產生肩頸痠疼的不適感,因此,避免選擇過細的肩揹帶緊勒著肩膀,建議挑選寬幅、有減壓設計的肩帶,在使用上會更舒適。而肩帶的長度選擇可選擇活動式,能夠隨寶寶成長調整。

5.安全認證把關

坊間的產品眾多,在購買前爸媽們不妨多聽、多看、多比較,選擇出符合自已與寶寶的需求及身型的款式;另外也提醒大家,選購擁有檢驗合格的安全標章的揹帶,較能確保品質安全無虞。

把握5關鍵,安全不出錯
1.看不見寶寶的頭了?

當嬰兒熟睡時,他的頸背肌肉會在一個放鬆的狀態,因此要避免嬰兒頭部滑落到揹負者的胸部以下。
若寶寶蜷曲在揹帶內時,容易造成因揹帶支撐力不足,而壓迫到寶寶的頸部,使寶寶無法呼吸。

2.你揹對了嗎?

像是寶寶的口鼻被揹帶遮住、包覆的位置過低,或者寶寶臉部過於緊貼著揹巾等,這些錯誤的姿勢,則可能致使意外發生。因此,爸媽自在使用揹帶時千萬要留意喔!

3.注意!怎麼揹、如何卸?

揹上與卸下揹帶的過程十分重要,一不小心就容易造成揹帶滑落。因此,可以請他人從旁協助;若只有一人的時候,可以找個安全、穩固的平面,像是桌子或沙發上,一手放在嬰兒的頭後做保護,另一手再把揹帶緩緩拆下。

4.如何決定揹多久?

揹帶是很好的幫手,幫助爸媽在外出或者騰不開手的時候使用。不過,為了減少肩膀、腰椎受傷的機會,建議每次「連續使用」時間不超過2小時,適當的休息才能揹得穩、走得久。

5.幾個月開始可以使用揹帶?

新生兒的骨骼尚未發育完全,考量保護寶寶健康安全,可考慮4個月以後寶寶的頭、頸部的支撐力較足夠時使用。也提醒爸比媽咪;不管孩子年齡大小都需隨時觀察寶寶的狀況,享受與寶寶貼的甜蜜時光。

資料出處:嬰兒與母親雜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