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季節不同,材質也不同

根據季節的不同,寶寶內著的材質也會跟著不一樣,雖然近年來全球氣候變化甚大,就連位處四季分明的台灣也逐漸變得不明顯,但還是可以從夏冬兩季來挑選符合的內著使寶寶穿的舒適。

夏季→透氣+排氣+抑菌

夏天內著應該具有透氣、排汗及抑菌的特性,通常以紗布、純棉布料及天絲綿三種材質為主。

  • 紗布:材質細緻、舒適透氣、吸汗能力佳,具散熱、調解體溫的功能。
  • 純棉布料:據吸汗、收縮性強特質,較不用擔心發生皮膚疹、過敏等問題,是一年四季皆適合的材質。
  • 天絲棉:比純棉有更強的吸濕、排汗功能,觸感柔軟且涼爽。
冬季→透氣+排汗+保暖

冬天內著除了透氣和排汗之外,著重保暖功能,通常有純棉布料、奈納炭、羊毛三種材質可以選擇。

  • 純棉布料:除了舒適柔軟、吸濕透氣,還具有保暖不悶熱的特性,是一年四季皆適合的材質。
  • 奈納炭材質:碳纖維能自然散發遠紅外線,讓身體從內部自然暖和,大量孔隙也能夠吸附有害化學物質,吸收濕氣、調節濕度、有效除臭。
  • 羊毛材質:天然羊毛導熱率低,使體溫不易流失,穿上後能讓身體變得暖和。羊毛纖維質地輕盈、透氣性佳,具吸濕、排汗功能,若擔心寶寶會有刺癢感,可選擇內層純棉、外層羊毛款式。
各式內著款式大公開

隨著寶寶的成長發展,活動能力也逐漸成熟,除了材質的區別,不同年齡所適合的內著也不盡相同,挑選符合該年齡的內著才能使寶寶穿得舒服且不會阻礙其活動。

階段一 新生兒-3個月

未滿3個月的寶寶時常因吐奶、汗濕而弄髒衣服,所以內著數量一定要準備足夠;選擇易清洗的材質,加上還不會翻身,睡姿多半呈現仰式,前開式內著方便穿脫及更換尿片,也不易因為更衣時間過長而受寒感冒。

  • 紗布衣:適合剛出生嬰兒穿的紗布衣,因為貼近肌膚的第一層衣物,而紗布衣透氣、吸汗及細緻的觸感,加上大部分設計為綁帶式,方便爸媽穿脫。建議準備4-6件,適合夏季穿著。
  • 棉肚衣:出生到3個月皆可穿,設計與紗布衣一樣,只是材質較厚。建議準備4-6件,適合冬天穿著。
  • 蝴蝶裝:適合2-3個月,綁帶設計、下擺亦能收合的長版蝴蝶裝。建議作為夏季內著穿,不需外加褲子。
階段二 3個月-1歲半

寶寶的成長速度相當快,慢慢就會開始想要翻身、坐起、爬行,此年齡階段選擇方便寶寶活動的內著為主。

  • 包屁衣:8-9個月寶寶活動力大,常會扭動或翻身,特性為完全包覆肚子,降低活動時衣服翻出的機會,睡覺或玩耍皆適合。露大腿的設計即使夏天穿也不會太熱,跨下部位易打開款式,方便更換尿布。建議準備2~3件、春夏在家單穿,四季穿在外衣裡出門。
  • 兔裝、妙妙裝:一衣兩穿的款式,適合8-9個月寶寶穿,下擺的扣子打開,可由褲子變長袍。有厚、薄、長袖、短袖,還有包腳式設計,不用幫寶寶另外穿襪子,可以依據季節選購款式。建議準備2~3件、秋冬在家單穿,不用再額外穿褲子。
挑選內著的3要點

由於寶寶肌膚十分柔嫩和脆弱,無法像大人一樣隔絕外在物質入侵,對於外在刺激也較敏感,因此能夠保護寶寶肌膚的內著相當重要,爸媽在挑選內著時應該要注意三件事—材質、質地以及產品標示。

【要點一】材質

麻和棉質布料為主,純棉材質吸汗、伸縮性強,較不用擔心寶寶發生皮膚疹或過敏;紗布衣材質細緻舒適透氣且吸汗能力佳,對悶熱夏天來說是好選擇。

【要點二】質地

選購內著時,記得用手肘內側或臉部肌膚感受衣服的舒適度及柔軟度,以免擦傷寶寶,還要聞聞看有無異味,避免選擇添加過多花色或顏色的衣物,因為化學染料可能會傷害寶寶肌膚。

【要點三】產品標示

留意包裝上的產品標示,譬如:製造廠商、纖維成分及洗燙處理方法…等,建議挑選有信譽的內著品牌,其生產過程及品質控管較能使爸媽安心。

挑選時應將寶寶的體型、體重、身高及生長情況納入考量,因為每位寶寶的成長速度不同,不要買過大尺寸的衣服,不僅不保暖,穿起來也不好看。倘若內著材質為棉質,就可以買大一點的尺寸,以免經常洗滌烘乾後會縮水。

內著的清洗方法

既然挑選了合適的材質及款式,那麼關於內著的清潔保養當然也不能馬虎,凡是與寶寶肌膚接觸的物品都需細心、仔細的保養與挑選,才不會對寶寶造成不好影響。

  • 先洗再穿:剛買回來的內著先下水用溫水洗過幾次,不僅能讓布料柔軟易吸水,也能避免髒汙及殘留的化學藥劑影響寶寶皮膚。
  • 單獨清洗:寶寶內著應與大人的衣物分開洗,避免大人衣物中的細菌帶到寶寶衣著身上。
  • 選擇洗滌劑:盡量少用清潔用品,如果真的需要使用,應選擇溫和、無添加化學成分的中性洗潔劑,若有寶寶專用的洗衣精更佳。此外,當寶寶衣服較髒時,可採用「先浸泡,再搓洗」方式,減少洗劑的用量。
  • 天然殺菌法:最佳的天然殺菌當然是太陽!具有殺菌功能的陽光殺菌效果甚至比烘乾機還要好。將手洗後的衣物擰乾,拿到陽光下晾,不僅能避免衣服縮水也能減少塵蹣,降低過敏產生。
  • 少用柔軟精:柔軟精的成分本身就是化學物質,因此不建議使用於寶寶內著。雖然有些衣物在洗滌後會變硬、變粗,需用柔軟精才能軟化,但同時也代表材質差需考慮更換。
關於穿衣物的常見問題

有些爸媽因為擔心寶寶著涼而替她穿許多衣服,雖然利用衣物來維持正常體溫很重要但也要考慮到寶寶尚未具有自主調節體溫能力,也還無法表達太熱或太冷,所以建議爸媽可用洋蔥式穿法替寶寶進行穿搭與調整。

摸背、摸手檢查寶寶穿得是否合宜

想要檢查寶寶是否穿太多,可以摸寶寶背部或後頸。若感覺濕濕的,就表示穿過多或過厚;檢查寶寶是否穿太多,可以摸寶寶的雙手,與成人的體溫比較後若感覺較冷,就表示穿太少,需加件衣服;若是易流汗的寶寶,外出可多帶一件衣服,適時替換,維持身體乾爽。

輕微過敏通常1-2天就會痊癒

倘若爸媽觀察發現內著,造成寶寶出現肌膚紅腫、脫皮的過敏情形,甚至是體質較敏感的寶寶還可能會出現小水泡,就要注意內著材質或清潔的問題。初期的皮膚過敏可用凡士林、面速力達母、蘆薈凝膠…等用品,以舒緩脫皮的肌膚,但要注意凡士林雖然成分溫和、保濕效果好,但不可過度使用,否則容易造成毛囊阻塞,使得過敏皮膚變得益發嚴重。寶寶若是輕微過敏,通常觀察1-2天就會好;若寶寶搔癢難耐、一直搔抓或4-5天候情況仍沒改善,就要盡快到皮膚科請醫師治療。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文章出處/2017婦幼用品採購年鑑
◎採訪撰文/潘侑欣、陳萱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