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任何配方奶都無法取代母乳的營養價值,但當媽咪因為工作及生活上等各種因素,無法提供寶寶母乳時,配方奶就能給寶寶最好的營養來源。不過市面上奶粉的品牌繁多、成分標榜又複雜,到底選擇哪一種奶粉才適合自已的寶寶呢?

抓住原則,挑奶粉也很簡單

其實最好的寶寶奶粉,就是母奶。而家長選擇配方奶粉時,也要看每個寶寶對各家廠牌奶粉的接受度,若無哺餵母乳而選喝配方奶的寶寶,一旦喝某個牌子的奶粉很順,像是無排便不順、半夜腹脹哭鬧等反應的情況下,醫師通常也不建議媽咪隨意給寶寶更換奶粉廠牌的喔!

  1. 包裝標示清楚
  2. 政府標準檢驗合格
  3. 適合寶寶體質
  4. 信譽良好的廠商
如何挑選,最適合寶貝?

一般寶寶配方奶的種類有牛奶粉、羊奶粉及植物性大豆奶粉等等,牛奶粉又根據蛋白質分子量大小的不同分為『部分水解配方』、『完全水解配方』以及『無乳糖配方奶』,建議媽媽應視寶寶的體質及成長需求來做斟酌。若對寶寶的成長需要及家庭的個別因素,爸媽應謹慎觀察寶寶平時喝奶的反應、先天的體質、成長階段的需要等,以作為選擇配方奶的主要考量。

過敏寶寶首選

一般來說,水解配方很適合過敏的寶寶使用,由於過敏寶寶通常對牛乳的酪蛋白等較大分子無法消化,水解配方的奶粉即是將大分子轉化成小分子,以降低寶寶過敏的狀況。挑選『完全水解配方』及『部份水解配方』可以有兩個準則:
1.對奶蛋白過敏嚴重的寶寶,可選『完全水解配方』
2.有家族遺傳性過敏體質的寶寶可選『部份水解配方』

◎乳糖不耐症寶寶專用

由於腸黏膜最外層的「乳糖酶」對消化乳糖,是不可或缺的腸道酵素;若缺乏這種酶就會導致乳糖消化不耐症。對寶寶而言就是處在乳糖消化不耐的狀況,若腸子碰到一般含乳糖成份的奶水,則會容易產生腹脹、腹痛、腹瀉或拉肚子,所以建議可先選用『無乳糖配方奶』以減輕寶寶的腹瀉症狀。
不過,幸好寶寶無法順利吸收乳糖的時間通常是短暫的,所以選擇無乳糖的配方奶,不見得要叫寶寶一直喝下去,只要觀察寶寶拉肚子症狀已大幅改善,或許在寶寶更換無乳糖配方約週過後,就可逐漸改為一般配方奶。

◎給純素寶寶的選項

不吃奶蛋類的純素家庭可選用「植物性豆奶」,此種奶粉也可提供給對動物性蛋白質過敏的寶寶,不過通常對動物性蛋白質過敏的寶寶,有的也會對植物性蛋白質過敏,選用時應觀察寶寶反應及需求作調適。

成長奶粉的五大營養
蛋白質

主要功能是使寶寶肌肉生長及發展的,蛋白質中乳清蛋白是最良好的,所以若是在配方中看見,此類的奶粉在單價中會微貴一些。

◎脂肪

為提供寶寶最重要的熱量來源,在常見的脂肪添加物中,不乏也會看見棕櫚油或魚油。

◎醣類

「碳水化合物」也就是醣類,為提供寶寶體內細胞的能量,品質較佳也最多廠牌採用的是麥芽糊精,要注意的是最好不要挑選有含蔗糖成份的醣類。

◎維生素

「維生素」為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人體無法自行合成或合成不足,必須由外在食物來吸收。「維生素C、D、E」幫助寶寶骨骼、神經系統發展、皮膚等發展。

◎礦物質

「礦物質」普通常見的有鈣跟磷,針對骨骼、指甲及能量代謝所需,因為兩種礦物質會互相排斥,所以在添加中也有一定的比例。

 

由於奶粉的目的就是以母奶的營養為標準配方,因此廠商技術越好,則配方奶越有可能接近母奶的營養價值,因而造成奶粉價格的落差。不過,無論如何,唯有選擇適合寶寶體質的奶粉,好吸收,好營養,值得消費大眾信賴的廠牌,才是新手媽咪的聰明首選唷!

 

資料來源:嬰兒與母親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