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為何寶寶得到尿布疹?

若以2歲成功戒除尿布來舉例,等於是寶寶從出生開始,有長達1萬7千多個小時得整天穿著尿布來活動。根據統計數據可知,幾乎每兩個正在穿尿布的寶寶之中,就有一個曾得到尿布疹,尿布疹可說是嬰兒最常見的皮膚疾病。

尿布疹屬於接觸性皮膚炎的一種。廣義來說,所有穿尿布區域產生的疹子都可以稱為「尿布疹」,症狀包含紅(顏色紅紅的)、熱(摸起來局部會發熱)、痛(寶寶會感覺有點疼痛)及破皮,時常發生在皮膚皺褶處。若是在紅紅區域周圍出現點狀分布的小疹子,通常就是合併念珠菌(黴菌)感染,將使尿布疹更加嚴重。

屏障受損又遇刺激物

寶寶肌膚的酸鹼值稍微偏酸性(約pH4.5~5.5),當寶寶的屁屁包裹著尿布時,局部區域因尿液產生的濕氣,再加上尿液與糞便之中含有一些酵素進行了協同作用,皮膚的酸鹼平衡發生改變,因而使得pH值變成微鹼性,破壞皮膚屏障。若皮膚屏障受損時,又受到刺激物質(包含尿布鬆緊帶部分的材質摩擦、尿布悶熱不透氣、還有尿液和糞便也是刺激物之一)的刺激,就會產生尿布疹。

有人說喝母奶的寶寶比較容易得尿布疹?不管是喝母奶還是配方奶,只要包著尿布的寶寶就有可能得到尿布疹。

如何預防尿布疹?

想要避免寶寶反覆感染或是預防尿布疹,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屁屁的乾爽!

方法1、勤換尿布

只要一尿尿或便便,在情況允許之下,趕緊替寶寶更換尿布,減少尿液或糞便的刺激。有時候,爸媽忘了時間,太久才幫寶寶換尿布,便便已黏在屁屁上太久太乾硬了,硬是剝離的下場就是傷害嬌嫩的肌膚。

當寶寶便便之後,立即以溫水輕柔沖洗屁屁,再以材質柔軟的毛巾輕輕拍乾,而不是拿著毛巾「摩擦」寶寶屁屁,如果人在外面較不方便以清水洗屁屁,可以使用濕紙巾清潔屁屁。若寶寶只是小便,爸媽只需要更換一片新的尿布即可,不需要刻意清洗屁屁,否則過度清潔容易造成皮膚龜裂引起尿布疹惡化!

方法2、戒除尿布

其實更有效預防尿布疹的方法就是戒除尿布。每個孩子的生理及心理發展步調不同,大約在1.5~2歲之際可以嘗試戒除尿布。如果真的還沒有辦法戒尿布,建議偶爾在剛換完尿布時,讓孩子光著屁屁一會兒,晾晾屁屁,使屁屁較為通風,不會因濕氣而悶住。

大部分孩子都是到了某個時間點,會主動地跟媽咪說「我尿尿了!」「我大便了!」孩子可以意識到自己已經排尿或解便了。此時,爸媽可以教導孩子,想要尿尿或大便之前要告訴爸媽。再來就是白天能夠不穿尿布,只有在晚上睡覺時才需要穿尿布,接著再慢慢訓練成晚上睡覺也可以不穿,早上一起床就趕緊到馬桶上坐著,如此循序漸漸地脫離依賴尿布的階段。

當寶寶出現尿布疹時,請務必帶著寶寶求助於專業的小兒科醫師,醫師開立氧化鋅藥膏,塗抹於屁屁。如果同時合併念珠菌感染,就會開立抗念珠菌藥物,但其實上最需要做的還是勤換尿布以及儘早戒除尿布。

如何挑選合適尿布?

針對尿布的選擇,建議是挑選有信譽的大廠牌,包含腰部及大腿的鬆緊帶部分應該儘量既合適又鬆寬,但又不易讓大便外漏出來,還是要讓寶寶實際穿穿看才會知道是否合宜。

許多尿布疹的寶寶只要是穿A牌尿布就安然無事,但一穿B牌,尿布疹就會上身,但下一組尿布疹寶寶卻又是剛好顛倒的情況──穿B牌尿布才不會有尿布疹。倘若爸媽想要為尿布疹寶寶更換不同品牌的尿布,的確可以換換看,但若換了2、3家品牌,結果都還是差不多,就可以不用再更換了,因為不見得完全都是尿布的問題。

尿布疹寶寶需要超鎖水尿布

相較於紙尿布,布尿布較為環保,也比較省錢,但若針對於尿布疹的預防,陳木榮醫師認為現今紙尿褲均強調鎖水層的超吸水力,吸進尿液後就不會回滲,不會讓屁股悶悶的,這是布尿布沒有辦法做到的,因此如果單純從尿布疹的預防著眼,紙尿布可能優於布尿布。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文章出處/育兒生活 8月號 NO.315

◎採訪撰文/陳萱蘋

◎諮詢/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 陳木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