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俗話說:「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吋」,說明寶寶的睡眠與成長發育息息相關,其中又以睡覺姿勢成為良好睡眠的關鍵。每種睡姿各有優缺點,主要是以寶寶的睡眠安全為首要考量,如果有特殊狀況或疾病,選擇合適的睡姿就更為重要。哪種睡姿比較好其實並無絕對的標準答案,應依照孩子的喜好、習慣及特殊需求決定,還需要仰賴細心觀察和舒適的睡眠環境,才能讓寶寶一覺到天亮。

根據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仰睡是最安全的睡眠姿勢,可大幅減少嬰兒猝死症的發生機率。何謂「嬰兒猝死症」?醫學上的定義為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解剖及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此症狀很少發生在1個月以下新生兒,通常在2~3個月大最為常見。發生原因尚未確定,但最受矚目的可能是有些嬰兒於睡夢中驚醒的神經反應不佳,因而造成窒息等事故。為了預防嬰兒猝死症發生,必須排除任何可能引起嬰兒呼吸道阻塞的因素,像是趴睡容易導致窒息,應當避免。

睡姿1 – 仰睡

醫師強調,如果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寶寶,如先天性心臟病,可能因血氧交換不足而導致血氧濃度降低,容易在睡眠過程中出現呼吸中止的現象,建議家長可觀察孩子有無面色蒼白、唇色發紫的情況,如有異常應立即就醫。

另外,寶寶若是有先天性結構問題,例如:巨舌症、皮爾羅賓氏症,因下巴短小、後縮,採取仰睡姿勢時,舌頭容易向後滑落,造成呼吸道阻塞,可能導致窒息的危險,提醒家長多加注意。

優點

1. 口鼻無遮蔽物,可減少呼吸道阻塞的問題。
2. 仰睡能有助於全身肌肉放鬆,四肢可以自由活動,較無壓迫感。
3. 有利於觀察寶寶的睡眠狀況,像是有無出現呼吸異常等。

缺點

1. 如果寶寶出現溢吐奶、嘔吐或胃食道逆流等情況,可能導致溢出奶水倒流氣管,造成吸入性肺炎或窒息。建議每次餵食完可先輕拍寶寶的背部,幫助排氣。
2. 習慣仰睡的寶寶因後腦勺長期受到壓迫,容易造成扁頭,影響頭型美觀。
3. 仰睡時,寶寶多半較沒安全感,容易受到驚嚇哭鬧,家長可以使用包巾包裹寶寶的四肢,增加寶寶的安全感。

睡姿2 – 趴睡

寶寶容易有腹脹、溢吐奶的問題,特別是新生兒或早產兒最為常見。在醫院通常會讓寶寶採取趴睡姿勢,使其安心入睡,減少溢吐奶的情況。醫院有專業醫護人員24小時照護,並設有監控設備,確保人員能隨時觀察寶寶的健康安全。不過,在家就不建議寶寶使用趴睡,即使要趴睡最好是選擇白天的時候,以利父母能隨時觀察孩子的睡眠狀況。此外,寶寶趴睡的前提是健康良好狀態,如果出現感冒或近期曾接種疫苗等,皆必須避免,以防意外發生。

優點

1. 趴睡較有安全感,容易入睡。因為寶寶趴睡時,可以聽到自己的心跳聲,如同在媽媽肚子裡面的聲音,能睡得比較安穩。
2. 採取趴睡姿勢的寶寶,後腦勺會呈現漂亮圓弧狀,頭型較為美觀。
3. 有助於寶寶的肢體活動發展。由於趴睡時的肢體經常接觸床被單,受到物理性刺激,使肢體活動及脖頸處控制方面都能較靈活。

缺點

1. 對於4個月大的嬰幼兒,因為頭頸部尚未具有支撐力,如有異物掩蓋口鼻,容易導致窒息等意外發生。
2. 採取趴睡姿勢,父母較不易觀察寶寶的睡眠狀況,必須格外謹慎注意。

睡姿3 – 側睡

由於小寶寶不容易長時間維持相同睡姿,如果開始學會翻身動作,可能會變成仰睡或趴睡,建議使用輔助枕來幫助固定睡姿。寶寶側睡時必須左右兩側交替,家長應定時協助孩子變換姿勢。一般來說,寶寶會出現習慣側睡的現象是因為母乳哺餵過程中,媽媽以側睡方式哺乳較舒適方便,進而造成寶寶習慣性側睡。

優點

1. 可避免寶寶溢吐奶時受到異物嗆到的危險。倘若寶寶有明顯的溢吐奶、脹氣或胃食道逆流等情況,不妨考慮在餐後讓孩子側睡,避免因溢吐奶而產生吸入性肺炎。
2. 可減少口鼻分泌物阻塞呼吸道的問題,改善呼吸不順暢及打鼾的情形。

缺點

1. 選擇側睡必須輪流換邊睡,否則會有臉型不對稱的問題。
2. 側睡姿勢較不容易維持,家長必須隨時留意孩子的睡眠狀況。

睡眠問題Q&A
Q 新生兒需要枕頭嗎?

醫師指出,不會特別建議新生兒使用枕頭,但基於寶寶頭部舒適性的考量,可選擇質地稍硬的床墊,並於床墊上平鋪毛巾。不論是床墊或枕頭,皆不宜過於鬆軟,因容易變形下陷,當寶寶翻身時就可能掩住口鼻呼吸,導致窒息意外發生。

如果寶寶開始使用枕頭時,應該挑選嬰幼兒專用的枕頭,並且平躺於枕頭上時,枕頭下陷程度不宜超過耳朵為佳。

Q 大人應避免與寶寶同床睡覺?

根據台灣兒科醫學會提出嬰兒猝死症的研究,發現大人與寶寶同睡一張床有較高的猝死機率,父母應該讓孩子睡在自己的嬰兒床,即便是雙胞胎也是要分開睡,才能減少意外發生。

Q 寶寶睡覺不安穩,容易出汗?

不少家長因為擔心寶寶半夜睡覺著涼,往往將孩子穿得多又包得緊,或是將門窗緊閉,反而造成寶寶因悶熱不適,影響睡眠品質。由於寶寶的基礎代謝率較高,比成人更容易出汗,在睡覺時毋須添加過多衣物;理想室內溫度應維持20~25度,並保持空氣流通。

Q 寶寶睡醒時總是哭鬧不安?

孩子本身有睡眠記憶,意指如果孩子睡著前的記憶是在媽媽懷中,就會認為醒來時應在媽媽懷裡,因此當睡醒發現身處在不如預期的環境,便會感到不安而哭泣。建議父母哄寶寶睡覺時,應將孩子放在睡覺的床上,可以陪寶寶說話、唱歌、輕拍背部等,安撫孩子的情緒幫助入睡,就能慢慢改善寶寶睡醒哭鬧的問題。

Q 寶寶晚上不睡覺,精神特別好?

寶寶的生活作息是以每4小時為一個循環(餵奶、睡覺、遊戲),每一次循環在白天的睡覺時間應不超過2小時,建議家長在白天時可以陪寶寶多進行遊戲活動,到了夜晚自然就容易入睡。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文章出處/媽咪寶貝4月號 NO.190
◎諮詢/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醫師 阮建彰
◎採訪與編輯/劉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