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爸比媽咪選購奶瓶的重點,就是奶瓶的材質,市面上推出許多英文單字『P』的奶瓶,到底是什麼呢?讓我們一起來看清楚、挑仔細吧!

 

奶瓶材質3大類

目前市面上的奶瓶材質可簡單分成玻璃、塑膠以及最近流行的不鏽鋼奶瓶3大類,而塑膠奶瓶又包含PC、PP、PES、PPSU,這些材質各自有其優缺點,新手爸媽應該確實瞭解,才能依照需求來選購。

1.玻璃奶瓶

最讓新手爸媽安心的玻璃奶瓶,具有易清潔、耐高溫、導熱快…等優點,最重要的是不容易與內容物、環境發生化學變化,這也是多數醫院都選擇玻璃奶瓶的原因。而且比起塑膠奶瓶更不易刮傷,價格也是經濟又實惠。

不過,傳統的玻璃奶瓶較重,不太適合剛出生的嬰兒練習自已手拿,爸比媽咪要拿著餵。除了可以選擇較小容量的奶瓶玻璃來解決重量問題之外,市面上也推出超輕薄玻璃奶瓶拿起來真的是輕巧許多,但是因為玻璃較輕薄,更容易不小心敲破,使用上要更加小心注意喔!

2.塑膠奶瓶

★PC奶瓶
輕巧、不易摔破的PC材質奶瓶,透光性佳,最高可耐溫120°C,已經證實在裝入熱水、遇到高溫時,將釋放有毒致癌物質-雙酚A,伴隨牛奶或母乳讓寶寶吃進肚子裡,擾亂內分泌系統,破壞正常荷爾蒙平衡態,造成過動及注意力散漫…等神經障礙。
此外,PC奶瓶經由清洗就產生刮痕,容易藏污納垢,滋生細菌,可能危害寶寶的健康,因此目前在市面上禁止使用了!

★PP奶瓶
PP材質的奶瓶比PC奶瓶更輕巧,而且不會產生環境荷爾蒙雙酚A,加上質地較軟,也較PC奶瓶不易產生刮痕,因此較為爸比媽咪所接受。但是PP和PC奶瓶的耐熱度僅只有120°C,受到高溫容易變型喔!
此外,PC瓶身通常為霧狀,看不清楚奶瓶的內容物。不過,PP奶瓶的透光度不佳反而可避免光線照射影響牛奶或母奶的品質,還能放在冰箱冷凍,所以許多媽咪會用PP奶瓶來儲存母乳。

★PES、PPSU奶瓶
現在市面上詢問度最高的奶瓶材質就是PES與PPSU奶瓶,而PPSU又是比PES更高一等級的材質。這一類奶瓶輕巧、耐摔;耐熱度達180°C,可使用水煮、蒸氣或紫外線消毒,即使遇熱也不產生雙酚A,使用上很安全。雖然價格較高,但是使用期限較長,換算下來不會不划算喔!
有些爸比媽咪會不明白PES與PPSU的差異,PPSU瓶身更柔軟,較不產生刮痕,使用壽命又更長,售價又更高些,不過以長遠來看,新手爸媽也蠻喜歡PPSU奶瓶。

3.不鏽鋼奶瓶

由於化學成份雙酚A可能致癌,不少爸比媽咪捨棄塑膠奶瓶而改用玻璃奶瓶,不過最新的趨勢是不鏽鋼奶瓶,耐刷、耐刮、耐熱,還可以保熱。當寶寶長大後可換掉奶嘴變成小水壺,更符合環保概念,一物多用途。
但是使用不鏽鋼奶瓶,從外面瓶身看不到刻度、也不知道寶寶喝了多少,只能從奶嘴部份或打開奶嘴來觀察,比較不方便。

 

奶瓶口徑怎麼看?
1.標準口徑

所謂的標準奶瓶,其瓶口直徑約3.5公分,也就是常見外型瘦瘦長長的奶瓶,大部份是標準容量。

2.寬口口徑

外型胖胖可愛的寬口口徑的奶瓶,其瓶口直徑約5公分。使用寬口口徑盛裝奶粉,比較不會遇到撒得滿桌的窘境,而且清潔起來便順手。不過,價格相對較高,還有月齡較小的嬰兒可能較不易自已握住。

 

奶瓶Q&A
何時該換奶瓶了?

無論玻璃或塑膠奶瓶,當瓶身經過長時間的摩擦而刻度模糊或是因為刷子反覆清洗出現刮痕時,就應該立即更換。除此之外,許多使用玻璃奶瓶而再度購買的原因是因為「摔破了!」爸比媽咪應該要多加注意!另外,當玻璃身呈現濁濁霧霧,可能是長期的清潔不妥善,應更換奶瓶囉!

一般而言,材質較軟的PC奶瓶約3個月、PP奶瓶約3~6個月需要更換;材質較硬的PES奶瓶其使用期限約6~8個月、PPSU奶瓶則為8個月~1年。而最耐用的不鏽鋼材質奶瓶,只要妥善清潔,至少能夠使用1年不上不需要更換;不鏽鋼奶瓶幾乎是第一胎寶寶喝到斷奶之後,還能接著讓第二胎繼續使用。

寶寶需要幾支奶瓶?

目前市面上的奶瓶容量最小的是50ml,最大是360ml。有些專家認為不同月齡的寶寶,喝奶量的需求會隨著年齡增多,應該選擇相對的奶瓶容量。不過,每一個寶寶喝奶的速度與奶量不一樣,依照寶寶的需求作調整即可。

至於寶寶需要幾支奶瓶呢?建議爸比媽咪可以準備6~8支奶瓶,也就是6左右的240cc大奶瓶專門喝奶使用以及2支120cc的小奶瓶則是喝水。這是因為寶寶平均每4小時喝一次奶,1天喝6次,2支可當作預備,以備不時之需。

 

◎文章出處/育兒生活BabyLife2012.07
◎採訪撰文/陳萱蘋
◎諮詢/婦幼嬰品副理 黃琳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