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陽光照耀大地,就讓人覺得該帶孩子出去跑跑動動了,不過,寶寶的肌膚脆弱又敏感,夏天快樂出遊前,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做好防曬,尤其挑選防曬用品更是要注意,現在就來教爸比媽咪幫寶寶防曬的技巧。

寶寶防曬,比您想像更重要

夏天爸爸媽媽很喜歡帶孩子出遊,不過,紫外線對於大人及孩子的傷害性都很大,所以,防曬是夏日出遊最重要的事,尤其寶寶的肌膚更為薄弱,加上皮膚屏障功能也比較差,如果接受過量的紫外線照射,除了會曬黑、曬紅、曬傷,也可能引起皮膚發炎。

而且有研究證實,人的一生當中,80%以上的紫外線傷害早在兒童與青少年時期前已經造成,陽光對於皮膚的傷害是會累積的。如果長期不斷累積日曬,除了肌膚易老化之後,也要擔心將來皮膚癌的威脅,所以,防曬對於寶寶來說是不可忽略的事。

如果一時疏忽寶寶不小心曬傷了,出現明顯發紅及脫皮甚至是水泡,就要帶寶寶去看醫師,如果只有微微偏紅,那麼就先幫寶寶冷敷濕毛巾,或泡一下溫水澡,再幫寶寶塗抹滋潤乳液,暫時也不要讓寶寶到陽光下玩耍,避免肌膚再受到刺激。

寶寶出遊防曬三大重點

如果爸媽夏日帶寶寶出遊,以下三個防曬要點,要特別留意喔。

*避開正中午在陽光下玩耍:上午10點至下午3點是陽光最熱、紫外線最強的時候,這段時間要盡量避免安排戶外活動,建議爸媽中午時間可以讓寶寶吃飯休息,安排室內型活動,等陽光比較弱時,才讓寶寶在戶外玩耍。

*長袖、帽子、太陽眼鏡:即使有塗抹防曬用品,還是需要藉由其他的防曬方式來保護寶寶的肌膚及眼睛,所以,戶外活動時可以讓寶寶穿上薄長袖,準備一頂遮陽帽,也可以讓寶寶戴著寶寶專用的太陽眼鏡。

*防曬乳隨身攜帶:寶寶防曬乳是出遊的必備品,在出門前就記得細心幫寶寶塗抹防曬乳,讓防曬乳成為寶寶肌膚的保護傘,媽媽也別忘了把防曬乳隨身放在包包中,如果在外面時間比較長,就要再補擦喔!另外,夏天即使是陰天,還是有紫外線,外出時一樣要塗抹防曬乳。回家之後,只要用一般泡泡露、沐浴乳幫寶寶肌膚做清潔即可。

◎醫師小叮嚀:很多家長只有注意到戶外要防曬,如果寶寶是坐在推車中,或是爸媽開車時寶寶坐在車內,也是要做好防曬措施,例如使用遮陽罩,同時幫寶寶塗抹防曬乳,這樣寶寶才不會被曬傷喔!

精挑細選寶寶的防曬乳

因為寶寶的肌膚很敏感,選擇防曬用品首先要注意成份的安全性,最好選擇含有天然植物精華的產品,同時不能含有酒精、PABA、parabens等成份,再來是要注意該產品是否可以同時有效阻隔UVA及UVB,這樣才能提供寶寶肌膚足夠的防護,此外,如果爸媽是帶寶寶到戲水或玩沙的場所,就要特別看一下防曬乳有沒有抗水抗汗的功能。

寶寶的肌膚酸鹼值是屬於弱酸性,因此,防曬乳如果為pH5.5就接近人體正常肌膚酸鹼值,可幫助鞏固嬰幼兒天然保護膜,讓寶寶在使用防曬乳時還能讓肌膚多一道防護。

因為現在的紫外線都很強烈,如是到郊外或海邊進行戶外活動或是在外頭待比較長時間,都最好選擇SPF50的防曬產品,這樣保護力才會足夠,而且塗抹的厚度也不能太薄,要稍微足量塗抹防曬乳。

輕鬆防曬三步驟

Step 1  出門前20分鐘,取適量防曬乳均勻塗抹臉上與全身。

Step 2  容易曬傷的後背、脖子、耳朵細節處的地方也別忘仔細塗抹。

Step 3  若下水後或長時間外出時,需重新塗抹。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文章出處/嬰兒與母親 6月號 NO.476

◎諮詢/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 趙昭明

◎採訪與編輯/高旻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