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孩子持續咳嗽了好幾個禮拜都不見病情好轉,爸媽還以為只是一般小感冒而輕忽,小心你家的小孩正傳播著「黴漿菌」!不過,目前針對黴漿菌的檢驗法並不精準,多有高估之疑慮,有賴經驗豐富的兒科醫師診斷,才不會濫用抗生素的治療。

黴漿菌引發「走路的肺炎」!

黴漿菌是種非常小的原核生物,其病程十分緩慢,常見持續咳嗽超過兩個禮拜,可能有些痰(通常不多),少見流鼻水、鼻塞。感染後期呼吸會出現混濁雜音,少見粗糙的呼吸囉音,可能聽到高頻的喘鳴聲,有部分病患會有全身性皮疹。

黴漿菌引發肺炎時,會出現反覆發燒、頭痛、身體倦怠,但是病情較為輕微,所以,稱為「非典型肺炎」或「走路型肺炎」,不像典型細菌性肺炎那麼嚴重,就算不治療也大多會自癒。

傳染性高!一人得病多人感染

屬於典型飛沫傳染的黴漿菌傳染性高,在親密接觸的家人和同學之間有40%的發病率,可能造成「一人得病,多人感染」的情況,對於抵抗力較差的孩子甚至會有重複感染的情況。不過,潛伏期很長,大約2、3個星期之久,因此,家人同學不會在幾天內就被傳染出現症狀。

臺灣幼兒感染情況比國外常見

一般國際上都認為黴漿菌好發於3-15歲的孩子身上,3歲以下的幼童很少有嚴重的感染,但台灣的狀況略有不同,幼兒感染發生的情況比國外常見,這可能與人口密集,許多孩子平時都在托嬰中心有關。

檢驗法不精準!診斷多被高估

根據國際間較正規的研究報告,黴漿菌大約是4-7年可以復發一次,但台灣的孩子常常被診斷為一年發生好幾次黴漿菌的感染,可能大部分是高估了!醫師解釋,主要是因為臨床常用的黴漿菌檢驗方式並不精準。

最常用的是抽血驗黴漿菌M抗體陽性,此檢驗方式偽陰性和偽陽性的機率都很高。相對精準的聚合脢鍊反應PCR檢查,價格昂貴且健保沒有給付,大部分的醫院不會做。

用抗生素治療恢復得較快

事實上,黴漿菌感染是自限性疾病,就是自己也會痊癒,但會拖較久的時間,如果使用抗生素治療,恢復速度會較快。不過,大部分的抗生素是藉由破壞細胞壁來殺死細菌,因為黴漿菌沒有細胞壁,所以一般的抗生素很多都沒有效果。

目前最常被兒科醫師使用的有效抗生素是巨環類(macrolides)中的日舒(azithromycin),服用方便(一天一次,吃3天,味道較不苦)且副作用小,但在抗生素的大量使用下,抗藥性的黴漿菌越來越常見,這時就需要其他藥物治療。

治療時間短,較不擔心副作用

有些爸媽擔心服用抗生素會有嘔吐、腹瀉…等副作用,醫師認為,黴漿菌的抗生素治療只要3天就結束了,比較沒有太大的問題;比較麻煩的是中耳炎、肺炎的治療,這類疾病可能需要服用1、2星期的抗生素,需要頻頻找尋合適藥物替換。

濫用抗生素,小心養出抗藥性

既然感染黴漿菌可能會讓孩子咳上好幾個星期,那麼當孩子一咳嗽,就應該要請醫生開立抗生素,以防黴漿菌的攻擊嗎?這個答案是不可以的!

台灣兒童一年平均感冒5-10次,如果是常去托嬰中心的寶寶,感冒咳嗽的頻率更加頻繁。這麼多次的感冒大多都是病毒引起的,不需要使用抗生素。若每次咳嗽就要吃抗生素,濫用抗生素的結果就是養出抗藥性的細菌,等到真正感染黴漿菌的時候,就要用到更強的藥物對付它了。

感染後,多休息、補充水分及營養

感染了黴漿菌的孩子會疲倦、頭痛…等身體不適的症狀,因此,生活照顧上應該要多休息、適度補充水分及營養。由於咳嗽的症狀會較嚴重,一般還是會建議少吃冰食、甜食。外出時戴上口罩,因為就算是吃了抗生素,只要還在咳嗽,就可以傳染給別人。

遇到咳嗽者趕緊避開,以防黴漿菌

目前並無有效的疫苗可預防黴漿菌的感染,只能依靠爸媽多加留意。在托嬰中心、幼兒園或家庭中,若有黴漿菌病例發生,就應避免與病患親密接觸,以減少感染機會。平常若是遇到咳嗽的人就要趕緊避開,以預防感染黴漿菌。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文章出處/育兒生活7月號 NO.326

◎諮詢/國泰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羅巧微

◎採訪撰文/陳萱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