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近期新聞指出,幼兒園竟然也有空汙問題!環保署檢測幼兒園室內空氣汙染品質發現,下課後門窗緊閉,教室內汙染物濃度漸增,隔天上學時間開門窗後,濃度快速下降,但中午汙染物濃度又出現小高峰,分析與許多幼兒園早上10點之後會開冷氣並關門窗有關。同理,外出回家後的家中空汙也十分嚴重?一回到家或外出時可以怎麼做,以減少室內空汙呢?

呼吸著不佳的空氣,有何影響?

醫師指出,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將損害心臟的內皮細胞,較容易演變成高血壓。空氣之中的金屬微粒已經被證實具致癌性,其中的苯與甲苯是形成血癌的一級致癌物;甲醛是造成鼻咽癌的一級致癌物。此外,懸浮微粒使得孕婦早產與流產也都是具有研究支持的。

許多台灣孩子有氣喘與空汙有關!

空氣之中的黴菌孢子數量被發現是引起氣喘的重要風險因子,甚至是比塵蟎的影響還嚴重許多。一般來說,胞子出現於牆壁有漏水而產生的壁癌之上,長了許多黑黴的壁癌對於孩子的健康造成相當程度的傷害。

室內的空氣污染從何而來的?

空氣汙染感覺是戶外才會有的事,室內怎麼也會有空氣污染呢?醫師指出,從居家裝潢開始,若使用了還有甲苯、甲醛、重金屬的有毒建材、塗料,等於是待在家裡多久就吸了多久的毒氣,想想幾乎一整天都在家的孩子,就知道其嚴重度。

聞到異味就是有問題了!

在幼兒園方面,當爸媽從戶外走進教室,只要鼻子聞到味道就不對勁了!目前已知的300多種揮發性有機物大部分是有味道的,僅有少數是無味。因此,若有味道絕對是不對的,不過,聞起來沒味道不見得代表100%沒問題!有少數房屋其揮發性有機物濃度高得不得了,但鼻子卻聞不出異味來。

不要使用有毒揮發性顏料

多數幼兒園兼做才藝教室,尤其是使用揮發性顏料的繪畫班,其揮發性有機物濃度數值都很高。因此,醫師建議為孩子選擇才藝班時,不僅要確認師資,還應該瞭解其使用的創作材料為何,才能確保孩子的安全健康。

學游泳反而增加氣喘機會

許多爸媽熱衷於讓沒幾個月大的寶寶到泳池學游泳,但爸媽不知道的是暴露於游泳池的三鹵甲烷,將增加孩子氣喘的發作機會!比利時研究指出,2歲前學游泳的孩子有23%罹患氣喘,而10-14歲學游泳的孩子只有11%具有氣喘問題。

另外,2009年比利時研究發現,在溫水游泳池游泳的中學生越容易罹患過敏性鼻炎;法國研究則指出室外游泳課每增加10萬名孩童參加,兒童氣喘比例會增加2-3%,且長期在含氯游泳池的人,其肺部產生類似氣喘者的變化。在游泳池待久的孩子,其睪固酮也會降低;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研究發現,在含氯游泳池的泳客增加了基因突變及致癌風險。

確認泳池使用非氯消毒劑

醫師建議,如果要送年幼寶寶學游泳,請確認泳池使用的是非氯消毒劑(如臭氧消毒);若一進游泳池便聞到濃厚的漂白水味,可能就不太適合寶寶了。

驚!這些生活習慣造成空氣汙染?

為了使家中看起來一塵不染、明亮潔淨,許多爸媽會十分勤勞的幫地板打蠟,然而打了蠟的室內懸浮微粒充滿著塑化劑,進而使得男性趨女性化、女性性早熟,看起來乾乾淨淨的居家環境,可能隱藏了許多塑化劑,反而要更加小心!

地毯、布沙發染灰塵

居家環境若使用一些容易沾染灰塵的家具(如地毯、布質沙發),可能有棉絮脫落的問題而增加灰塵量。此外,布質家具為了符合防火規範,使用了含有賀爾蒙干擾物質的阻燃劑,導致於孩子身高受到限制、智力發育也會有所影響。

如何減少室內的空氣污染?

想要改善室內的空氣品質到底該怎麼做才對呢?門窗緊閉隔絕戶外的髒空氣能確保室內的空氣品質嗎?還是打開空氣清淨機就能安心了?聽說種植綠色植物也能降低懸浮微粒?

方法一 維持通風

許多爸媽認為戶外的空氣不好,就把家中的門窗緊閉,醫師指出,家裡的揮發性有機物濃度大概是外面的5至10倍,甚至有些高達100倍的空汙量。所以,維持適當的通風還是非常重要的!

對角線有高低位窗戶保通風

離開房屋之前,可以打開窗戶或排氣設備使其室內保持通風,然而,如果使用了冷氣或暖氣等空調設備,又想要維持通風就是一大挑戰了!因此,國內外都有人會在家安裝熱交換功能的通風設備,可降低空調電費的浪費。其實只要在屋內的對角線兩側開啟對開窗,尤其是高低位的對開窗,自然就會因為密度而使得空氣流動。

空氣清淨機真的有效嗎?

近幾年來空汙問題受到重視,使得各家空氣清淨機搶購一空!然而,空氣清淨機擅長去除懸浮微粒,較不能解決空氣中如一氧化碳、臭氧等純粹氣體性毒氣,因此,家裡若有人抽菸或居家環境靠近宮廟,空氣清淨機將有所幫忙,但切記不能解決所有空氣汙染問題。

方法二 種植適當植物

根據美國航太總署(NASA)以及台灣環保署委託台灣大學園藝系做過類似研究均提及,植物對於降低懸浮微粒具有效果,像是波士頓腎蕨可以降低甲醛、白鶴芋可以降低苯的濃度,大約每3坪有一株植物就可以相當程度地降低毒物的影響。

透過飲食改善空屋的不良影響?

2012年西班牙研究指出,當母親的蔬果攝取量較少時,空氣污染將使得新生兒智力低下,顯然攝取足量蔬菜水果,也可以降低空汙造成的傷害。在孟加拉的研究發現,暴露於含砷的地下水之中,將造成兒童神經發育遲滯,但可以被葉酸減弱其影響力。

多食蔬菜水果好處多

許多家庭或幼兒園鄰近於燃燒香火的宮廟,因而有多環芳香烴汙染的問題。從西班牙研究可知,提高維生素C的攝取,可以減少多環芳香烴造成的寶寶體重不足;另外,香菜、大蒜及藍藻被證實可增加體內重金屬的代謝,對於空汙影響的改善也有其幫助。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文章出處/育兒生活 6月號 NO.325

◎採訪撰文/陳萱蘋

◎諮詢/腎臟科名醫 江守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