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你家也有過敏兒嗎?過敏是非常普遍的問題,很多家庭包括大人或孩子都深受過敏之苦,如果能夠細心從生活中進行預防措施,就有機會降低過敏糾纏的困擾,也能減少過敏兒的睡眠品質問題。

過敏遺傳機率高

黃立心醫師表示,不管是先天遺傳,還是後天環境影響,都會造成孩子過敏,如果父母一方有過敏問題,孩子過敏機率就有50%,若父母雙方皆有過敏,孩子過敏機率則高達80%。

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是嬰幼兒最常見的三大過敏症狀,有些孩子可能會面臨「過敏進行曲」,小時候先是出現皮膚搔癢、紅疹,二、三歲時開始經常出現反覆喘鳴和清晨夜間咳嗽的氣管過敏症狀,七歲之後到成人則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子癢等過敏性鼻炎症狀。

如果家長懷疑孩子為過敏兒,應該由醫師來診斷,通常過敏症狀會有反覆慢性發作的特性,家長可以在網路上利用家族過敏指數FAS進行簡單的檢測,也能了解孩子是不是屬於高風險的過敏族群。

全方位預防過敏刺激

誘發過敏的原因很多,例如日常生活中,食(海鮮、巧克力、花生等)、衣(材質不當、洗衣精等)、住(塵螨、蟑螂、寢具材質等)、行(空氣汙染、氣候變化等)各方面都可能是誘發過敏的原因。

所以,想要防範寶寶過敏,必須面面俱到,包括讓寶寶吃成分天然製程簡單的原食副食品、穿著吸汗透氣的棉質衣物、選擇不刺激清潔用品,使用除濕機及空氣清淨機,挑選防螨抗菌的寢具等全方位涵蓋,才能減少寶寶過敏的機率。

寶寶睡得好,身體才會好

黃立心醫師表示,除了要減少過敏原的刺激外,還要重視孩子睡眠品質的好壞,因為很多過敏兒都有睡眠品質差的困擾,例如異位性寶寶睡覺時會癢得睡不著,或是過敏性鼻炎的寶寶睡覺時會鼻塞,這都會讓孩子睡不好。

孩子身體健康有四大要件,分別是營養、情緒、運動和睡眠,一但睡眠品質不佳,不但影響健康及成長,白天也無法好好學習或是影響情緒。所以,照顧過敏兒,家長需要特別注意睡眠品質。

給晚安曲的開場白,如何替過敏兒選擇合適的枕頭與床墊

想要讓寶寶睡的好,寢具的選擇很重要,黃立心醫師建議,可以留意寶寶寢具的舒適性及支援性,來保護寶寶的脊椎;可以選擇有防螨抗菌功能的寢具,能夠減少細菌及塵螨的孳生,減少寶接觸過敏原的機率;此外,如果寢具具有CertiPUR認證,表示完全不含有揮發性有機物質、重金屬、其他有害物質,對於寶寶健康會更加有保障。

除了選對寢具之外,黃醫師也提醒,枕頭、枕套、床墊、床單、被套等,還是需要定期的清洗及曬太陽,這樣才能保持清潔衛生,讓親愛的寶貝睡得安心。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文章出處/嬰兒與母親 2017 / 7月號NO.489
◎諮詢與文章/聖康診所院長暨小兒過敏專科醫師 黃立心
◎責任編輯/Ji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