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孕期的腸胃問題有哪些?
脹氣

在懷孕常見,症狀是上腹鼓鼓的,自覺無食慾,嚴重是甚至會嘔吐。原因與懷孕時黃體素的增加,導致腸胃蠕動變慢,消化不良有關。

孕吐

通常出現在懷孕初期,常見的症狀是無論有無進食,多少都會有噁心的感覺,早上空腹時,症狀會比較明顯。孕吐原因絕大部分與懷孕後賀爾蒙的變化有關,賀爾蒙有兩種,人類絨毛性腺激素和黃體素,這兩種賀爾蒙在孕期都會升高,以延緩子宮平滑肌收縮來穩定胎兒成長,也就是有安胎的作用。黃體素雖然有安胎的功能,但在人體內循環也會刺激到腦內嘔吐中樞的反應。嚴重的孕吐可能會引起胃食道逆流以及胃痛,此時建議媽咪應該去諮詢肝膽腸胃科的專科醫生,做檢查時若需要照胃鏡也是可行的。

孕吐一般約在6週時出現,8週左右會較明顯,通常在16週以後會比較好轉,因為孕婦已經習慣了這樣高的賀爾蒙濃度,但是也有很少部分的孕婦,會一直有孕吐的現象,直到生產為止。

便祕

便祕的症狀通常在整個孕期都會有出現,會造成媽咪比以前更不容易排便。如果媽咪之前就已經有便秘的話,有些人會在懷孕之後更加嚴重!

便秘的原因有分三種:第一種是因為懷孕之後,絕大部分的血流流向子宮,而導致腸胃道的血流減少,進而會使腸胃道蠕動變慢,糞便在大腸中停留的時間增加,水分被吸乾較容易造成便秘;第二種是因為子宮變大,直接壓迫到大腸與直腸,而導致排便不順;第三種是由於黃體素的升高,在延緩子宮平滑肌收縮的同時,也延緩了腸胃道平滑肌的蠕動,腸胃道的蠕動不足自然就容易造成便秘。

腸胃炎

腸胃炎與懷孕無關,症狀是急性腹痛,或伴隨有上吐下瀉。最常見原因是飲食造成的,例如食物中毒;或是腸胃型感冒所導致的病毒性腸胃炎,一般人得病毒性腸胃炎通常藉由禁食與休息可以完全恢復,但孕婦必須要小心,因為嘔吐或腹瀉而流失體液和電解質,進而使胎兒受到影響。

如何治孕期腸胃問題?
  • 脹氣:少吃會導致脹氣的食物,少吃生冷的食物。吃東西要多咀嚼幾下。用牙齒來切碎食物,讓食物停留在謂的時間縮短。
  • 孕吐:飲食要注意細嚼慢嚥,嚴重時可藉助孕吐藥物的幫助,也可以諮詢醫師,並依照醫囑服用維生素B6來緩減孕吐。維生素B6的每日建議攝取量是1.9毫克,若症狀嚴重,也可能每天3次,每次10-25毫克,但必須避免空腹服用維生素,因為維生素的味道常會讓人噁心想吐,空腹服用可能會使用孕吐變得更加嚴重。
  • 便祕:水分補充要充足,要有基本運動。也可以使用腸胃道益生菌來幫助消化,嚴重者則需要藥物治療。
  • 腸胃炎:最好的治療方式是暫時讓腸胃道休息,也就是所謂的「空腹」,至少讓腸胃道休息一、兩餐的時間,少吃刺激性食物。嚴重時,請婦產科醫師開立適當的藥物治療。
有些人有孕吐體質?

孕吐的程度每個媽咪都不盡相同,到目前為止也沒有比較確實的醫學研究報告來指出什麼是孕吐體質,但是本身腸胃道就比較不好的媽咪,孕吐可能會比較嚴重,而較年輕或體重較重的孕婦,賀爾蒙的增加也會相對地較為顯著,因此孕吐也會較嚴重,所以媽咪如果第一胎和第二胎孕吐的嚴重程度不同也很常見。

飲食應該要注意甚麼?

少吃生冷以及油膩的食物,因為油炸的食物比較難消化。對食材的新鮮程度要注意,不要吃來路不明的食物,會脹氣的東西盡量少。少量多餐、細嚼慢嚥、小口並且慢慢地喝水,避免一次性大量飲水或喝飲料。

半夜醒來若感到噁心,可以吃少量食物暖暖胃,中和一下胃酸,緩解噁心感。為了維持正常養分的供給及支持媽咪的身體運作,即使吃東西容易引起嘔吐感,還是要盡可能的維持飲食,可從少量多餐、清淡飲食來著手,從而改善進食引起的噁心嘔吐。

雖然遵守健康飲食的大原則是做好的,但不要勉強孕吐不舒服的媽咪吃自己本身討厭的東西,而是吃自己真正想吃的食物,因為孕吐嚴重的媽咪食慾往往較差,所以即便是不太營養的食物或是油炸物,能吃進去還是最重要,無論吃得如何營養均衡,結果卻都吐出來,這也沒有任何意義。

孕吐太嚴重,對寶寶有影響嗎?

通常腸胃道症狀不會影響胎兒,但是會影響到媽咪的消化。長時間的影響會造成媽咪營養不良,嚴重的話就有可能影響到胎兒的成長。但是這樣極端的情況還是比較少見,基本上懷孕初期胎兒所需的營養需求不高,即便是孕吐嚴重的媽咪,只要體重沒有減少到媽咪原先體重的百分之五,寶寶都不會有營養不良的問題,因此媽咪不需要太過憂心,也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心理壓力,不用逼自己一定要補、要多吃,比起這些,心情放輕鬆更重要。

可以服用一般腸胃藥嗎?

一般制酸劑中和胃酸的藥物大部分較不會影響胎兒,但要在醫師指示下使用。如果症狀明顯影響到日常生活者,或是長時間嘔吐,導致體液流失、電解質失衡,營養攝取不良者,建議一定要到婦產科治療。身體不舒服不要一位隱忍,最好還是看一下醫生比較妥當。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文章出處/嬰兒與母親5月號 NO.487

◎諮詢/協和婦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張允正

◎採訪撰文/李純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