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到底為什麼會有胎記?胎記是多數一出生就有的一個記號,發生原因目前仍不明確,大多屬於先天,因為胎記是身體組織細胞不正常增生、堆積所造成,所以是與生俱來的。

有的寶寶剛出生沒有,之後才出現,有的一出生就有,這兩種都算是胎記,因為出生就已經有組織細胞,之後慢慢增生才變得明顯,所以可能一兩個月才顯現而被注意到。

任何部位都可能出現胎記

一出生長在皮膚上的胎記最容易被診斷,包括:頭皮、臉、四肢、軀幹等任何地方都可能出現胎記。不同胎記有它好發的位置,例如常出現在臉上黑黑一大塊多是太田母斑;而蒙古斑較常發生在軀幹、臀部,但也有例外。胎記多來自外胚層細胞,也可能合併長在眼睛,甚至腦部、內臟器官,或血管瘤長在背部而影響神經發育,這些都要進一步接受眼科或電腦斷層檢查才能確定。

絕大多數胎記屬良性,只會影響外觀或功能,例如長在臉上的血管瘤屬於良性,但少數可能合併青光眼或腦部腫瘤,而影響到皮膚以外的器官運作及功能。只有極少數胎記是惡性,不過某些良性胎記也有很小的機會在一段時間後慢慢轉成惡性。

血管型胎記較可能自動消失

胎記可分為血管型、色素型、結締組織增生型等幾種類型。血管型胎記包括:血管瘤(包括嬰兒型血管瘤、先天型血管瘤)、鮭魚色斑、葡萄酒色斑;色素型胎記包括:咖啡牛奶斑、蒙古斑、先天性色素母斑(先天的痣)等。

寶寶的胎記是否會自動消失?胎記通常不容易消失,比較有可能自動消失的應該是血管型胎記,例如:嬰兒型血管瘤有可能在1、2歲開始慢慢變小,到5、6歲完全消失。但是也有一些血管瘤不大會消退,例如葡萄酒色斑會一直持續,甚至可能從平的患處長出一顆顆血管瘤,出現一些變化。

有些色素型胎記也可能自動消失,例如蒙古斑。至於太田母斑、牛奶斑幾乎不會消失,而先天性色素母斑(先天的痣)就不容易消失,甚至會慢慢變大。

色素型胎記,惡化機率較高

色素型胎記比較可能惡化,媒體曾報導過,有小嬰兒一出生身上多達幾十顆的小黑點,這種先天性黑色素可能在初期或青春期,甚至到成年,演變成黑色素細胞癌。惡化的機率與大小、數目有關,例如大於20公分惡化機會較大,越容易有病變。

發現寶寶有胎記,大部分家長會給皮膚科醫師做診斷,看屬於哪一型,每一型有不同的處置及預防,先了解屬於哪一種胎記,再決定是否要治療,以及什麼時候治療。有時候要看寶寶年紀,雖然早一點處置比較好,但寶寶配合度也很重要,例如打雷射,如果小朋友配合度不好,就要等待再找適當時機。

影響進食、呼吸的胎記,應及早處理

假如只影響到外觀,可以晚一點處理。但有些胎記不處理可能影響寶寶發育,例如血管瘤長在嘴巴、鼻子,影響進食或呼吸,或長的速度很快、會流血,已影響到生理功能,就要及早處置。

也有先天性黑色素細胞母斑很大顆且很多顆,一檢查發現伴隨腦部、神經系統異常,就有治療的急迫性,以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家長在照顧過程若發現胎記變大,或影響到功能,應就醫檢查,如果只是外觀跟正常孩子不一樣,比較要注意的是心理方面的影響,孩子還小,家長不要太過在意,以免引起孩子注意,經常摳它,而造成傷口或流血,上了幼稚園,要留意的是孩子的人際關係,如果有社交問題,可選在這時候處理胎記,假如沒特別問題,不一定非處置不可,至於照顧上則並無特別要注意的事項。

胎記的治療選擇

在治療方面,血管型胎記如果長在鼻子影響呼吸,狀況相對急迫,不管年紀多小都要趕緊處理,先評估看年紀是否適合採直接手術(全身或局部麻醉)切除。假如不適合手術,可考量施打類固醇或使用冷凍治療,近幾年還有口服血管阻斷劑,能減少血管增生,但不像手術切除可一勞永逸,必須慢慢讓它萎縮。也可以採雷射治療,但有可能要分多次進行,有些甚至要好幾十次才能完全去除,而且這類治療必須自費。

小小一兩顆的胎記其實只要觀察即可,極少數比較嚴重,有可能要整型外科進行手術補皮,如果是有大小有變化的黑色素細胞母斑,還是建議切除,若長在眼睛無法動手術,才會考慮雷射,雷射治療不僅要多次,而且無法達到百分之百不留痕跡的效果。

早期醫學技術還不發達,很多像是長在臉上一大片的胎記根本無法開刀處理,二十年前開始有了雷射治療,成為改善外觀很好的選擇,經過多次雷射治療,可讓患處皮膚變淡,不過無法完全恢復到跟正常皮膚一樣,但是只要化點妝或使用遮瑕膏掩蓋,就不容易看出異常,現在接受治療的比率較以前高出很多。

寶寶胎記就像老天送的禮物

看到剛出生的寶寶身上有胎記,家長先不要太過焦急,也不需自責,認為在懷孕期間做了什麼事,更不需要找偏方治療,這些只是多花錢,並不會讓胎記因此消失,醫生在臨床上會有正確的診斷後會給予詳細的解釋,建議處理方式以及後續可能的變化。到目前為止,胎記發生原因並非單一因素,也沒有被確認的危險因子,而且和懷孕過程無關,也沒有研究指出哪些食物或哪些行為會增加胎記的發生機會。

現代人生的少,只要有任何問題都很在意,不過經過醫生解說,家長多會接受,並以正面態度看待胎記,只要多了解,就不容易鑽牛角尖。國外有些國家把胎記視為「老天送的禮物」,以童話式傳說來解釋,可讓家長轉換心情,正確看待,不再胡思亂想,也不會影響孩子的心理。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文章出處/嬰兒與母親 1月號 NO.483
◎採訪撰文/林嬪嬙
◎企劃編輯/湯佳珮
◎諮詢/嘉義基督教醫院皮膚科主任 邱健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