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餵食困難,可能潛藏疾病

不可否認,有些餵食困難的寶寶可能存在著潛藏的疾病,當寶寶出現以下症狀時必需要多留意,如吞嚥困難、吃東西時容易嗆到、時常咳嗽或反覆發生肺炎、餵食中突然啼哭不吃、容易吐或腹瀉、濕疹、長不大、發展異常(包括早產兒、先天性異常和自閉症)。如果餵食困難的寶寶合併有生長遲緩的現象,在排除體質和先天發育異常的因素之後,必須考慮能量的供給是否不足?消化不好?吸收不好?還是消化吸收後的熱量被身體其他器官所代謝?(例如患有神經、心臟、腎臟、肝臟或內分泌疾病的寶寶。)

因潛在疾病造成餵食困難的寶寶,當解決本身的隱藏疾病後,許多餵食問題就會迎刃而解。然而,還是有些寶寶仍然存在著餵食困難,對於這些和大多數沒有潛在疾病的寶寶,門診醫師就必須進一步找尋是否有餵食行為問題。

找尋寶寶的餵食行為問題

寶寶的飲食行為受遺傳、喝母奶時間的長短、早期的餵食經驗、種族飲食文化、同儕、家庭成員的飲食行為和餵食環境的影響。除了要了解寶寶每日飲食的量和種類之外,還需了解寶寶表現出何種的飲食行為,例如用餐時間有表現出飢餓的樣子嗎?如果沒有,是不是反應寶寶易分心?還是屬於退縮的個性或者是恐懼進食?其次父母的反應也很重要,例如父母發現寶寶餵食困難時,是表現出極度憂慮,或者是生氣?是否自己會強迫寶寶進食還是放縱寶寶吃的時候到處跑?最後要了解用餐的環境,例如進餐時寶寶有乖乖坐在高腳椅上嗎?有邊吃邊看電視嗎?有沒有與孩子約定適當的用餐規矩?

寶寶用餐的重要9原則

1.保持適當的用餐規定:父母決定地點,時間,和孩子吃什麼。但吃多少由孩子決定。不要以大人眼中的分量決定小孩該吃多少。

2.避免分心:餵食時,讓孩子遠離噪音和干擾,並使用高腳椅來幫助侷限孩子。兒童餐椅應在餐桌旁,鼓勵孩子在用餐的時間坐在那裡吃飯。家長可以提供玩具讓孩子安靜坐下,但一旦開始進食,玩具應被拿走。

3.促進食慾的餵食方法:兩餐之間的間隔允許3至4小時,避免提供像果汁、牛奶等的點心,渴的時候,只提供水。對於幼兒而言,進食的時間配合家長吃飯的作息;典型的餵食頻率是三餐加下午點心。

4.保持中立態度:不要強迫或懲罰性的餵養孩子,不要以談條件或懇求的方式讓孩子吃東西。

5.時間限制:當用餐時間開始時,應該在15分鐘內開始進食,用餐時間不超過30至35分鐘,用餐時每次以少份量,重複給予。

6.提供適合年齡的食品:配合兒童的口腔動作發展來提供適合的食品,例如:牙齒的發育不完整時就不該提供堅硬的食物,對幼兒也不該給予大塊食物。

7.逐步地提供新的食物:尊重孩子有對新食物害怕的傾向。在放棄前,至少嘗試10到15次。當孩子吃了新食物,對於幼童可用讚美作為獎勵,對於較大兒童可能以一個小玩具或貼紙作為獎勵,不要將食物來作為獎勵良好行為的獎品。

8.鼓勵自我進食:小孩應該有自己的湯匙和兒童餐具。

9.容忍孩子進食中可能造成的混亂和汙穢:使用有溝槽的圍兜來接住進食時掉下來的碎片或在高腳椅下鋪上報紙,不要在孩子每吃一口後,就用餐巾幫他擦嘴,以免打斷用餐情緒。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 文章出處/育兒生活 1月號 NO.320

◎ 撰文/臺大醫院北護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湯國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