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隨著懷孕的週數增加,孕媽咪的肚子也漸漸變大,開始感覺到「腰痠背痛」、「睡不好」,甚至出現「失眠」狀況。事實上,如果孕媽咪沒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勢必會對腹中胎兒造成影響。

孕期失眠4原因

人一天需睡眠約6~8小時,良好的睡眠有「恢復精神、重獲體力」的作用,孕媽咪在懷孕期間最需要保持適當的體力和愉快的心情,若每天都睡得不好,可能會讓孕期更加辛苦。該如何判定自己是否失眠?一般而言,失眠症狀包括如下:

1. 難以入睡。
2. 難維持睡眠狀態,睡眠中間容易醒。
3. 怎麼睡都睡不好、睡不飽。

造成孕媽咪失眠的原因有四種,分別是生理改變、賀爾蒙影響、心理因素及找不到舒適的姿勢睡覺。

生理改變

在懷孕初期,孕期症狀開始顯現出來,會有頻尿、孕吐等情況發生,因此半夜要一直爬起來上廁所,導致睡眠經常中斷。到了中期,通常大部分的孕媽咪已經習慣身體的變化,因此,算是孕期中最舒適的階段。不過,部分孕婦會出現「不寧腿症候群」,根據醫學推測認為,不寧腿症候群與胎兒迅速長大,使母體營養素失衡有關,對此,醫師建議孕媽咪多補充鐵劑。

至於後期,由於體態開始改變,所承受的重量增加,子宮也漸漸的變大,導致骨盆和脊椎受到影響,進而干擾睡眠品質;有些孕媽咪到後期幾乎是坐著睡覺。此外,腳部也開始出現水腫,讓媽咪覺得更不舒服,這也是睡不好的元兇之一。

賀爾蒙影響

孕期受賀爾蒙的影響,使媽咪的韌帶鬆弛,也因為腹部增大而增加腰椎的負擔。

心理因素

太擔心肚子裡胎兒的健康狀況,以及即將面對的生產情形,過多的思慮也會難以入睡。

找不到舒適的姿勢睡覺

因為生理上的改變,肚子大到讓孕媽咪經常在夜裡翻來覆去的睡不著,感覺什麼姿勢都很難入睡,這時候就需要一個枕頭、軟墊,來幫忙支撐自己的身體,讓夜裡更好入眠。

告別失眠的方法

每個人所需的睡眠時間不盡相同,建議孕媽咪盡量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與睡眠,避免熬夜。下班回到家,盡可能放鬆身心,最好別從事用腦的工作,睡前2、3小時應減少流質的攝取,以免半夜頻頻起床上廁所。睡覺姿勢則以自己覺得舒適、好睡最重要。

其實從懷孕4個月開始,腹部逐漸隆起,當子宮愈來愈大壓迫下腔靜脈回流,易造成血液循環不佳,因此建議孕婦練習左側睡,避免壓迫下腔靜脈,不過還是以孕媽咪覺得舒服的睡姿為主,並且在背部墊個枕頭,緩解腰痠背痛症狀。此外,孕媽咪在睡前應盡量降低使用3C的頻率,包括手機、電腦等。以手機來說,若長時間使用,藍光的刺激可能造成眼睛過勞,影響視力,再者手機所釋放的電磁波也會影響睡眠品質。建議睡前可進行緩和的伸展操或瑜珈,放鬆緊繃的肌肉、抒解壓力;也可利用靜坐、冥想來沉澱情緒、平靜心情,這都有助於入眠。

假若孕媽咪長期失眠,不只是白天時的注意力及精神狀況都會下降,也可能會間接影響到胎兒的健康,長期睡眠不滿6個小時,造成剖腹產的機率是睡滿6個小時的4.5倍,亦可能容易引起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子癇前症等,情況嚴重更可能會轉變成憂鬱症,因此,若發現長期有睡不好、失眠等問題,就要盡早處理或就醫。

此外,如果孕媽咪有失眠病史,甚至以前就有吃安眠藥的依賴習慣,懷孕過程中的失眠比例就會偏高,但若自行服用安眠藥,可能會提升剖腹產的比例,胎兒也較易早產,建議最好不要太依賴藥物,先循非藥物治療,情況仍舊無法改善,再請醫師診斷後開立處方。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文章出處/2017 嬰兒與母親婦幼用品採購年鑑
◎編輯整理/魏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