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問題,,尤其是換季期間,天氣忽冷忽熱,寶寶的肌膚受外在環境改變的刺激,也開始出現狀況,所以,媽媽更要幫寶寶做好肌膚照護,才能減少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的頻率。

天氣多變化,肌膚也開始『皮癢』

天氣忽冷忽熱,寶寶的肌膚就會受到很大的考驗,例如天氣轉熱寶寶衣服沒有減少,寶寶就會流汗,汗水對皮膚敏感的寶寶會產生明顯的刺激,或是天氣偶爾又轉乾冷,寶寶的肌膚水分流失後又沒有立即保濕,肌膚就會出現粗糙、乾癢的現象。

所以,當媽媽發現寶寶又開始抓癢或是身上出現紅腫、脫屑症狀,就要留意異位性皮膚炎又開始作怪了。

TIPS! 異位性皮膚炎何時該看醫師?

如果寶寶肌膚出現三處以上的紅癢、搔癢很明顯已影響食慾或睡眠,甚至是肌膚已經流湯流水,也就是有破皮的狀況,有細菌感染的風險時就需要積極帶寶寶看皮膚科醫師做治療,才不會讓病情加重。

異位性肌膚日常照護二大要訣

異位性皮膚炎是過敏體質的問題,無法做到完全的治癒,但醫師表示,雖然無法根治但是控制發作的頻率及程度,會讓寶寶減少不舒服,提高生活品質,就是良好的改善,所以,做好日常照護非常重要。

1.適時增減衣物,減少汗水刺激:太冷太熱對寶寶肌膚都有影響,所以,媽媽要隨時依天氣調整寶寶穿著的衣物,平時外出或上幼兒園最好準備備用衣物,只要汗濕衣服後,就盡快換掉身上的衣物,另外,流汗時要用擰乾的濕毛巾來擦掉汗水,就能減少汗水的刺激。

2.依指示使用藥膏,平時加強保濕:當寶寶出現急性發作期時,請依醫師指示早晚使用一次藥膏,其他時間則是搭配使保濕敷料,醫師提醒,藥物不可過度使用,才不會產生副作用,而平時肌膚狀況穩定時,則要做好保濕及滋潤,打好基礎。

只要照護做得好,就能和異位性皮膚炎和平共處,讓寶寶舒服、健康快樂的成長。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文章出處/嬰兒與母親4月號NO.474
◎採訪撰文/高昱君
◎諮詢/京硯聯合診所皮膚專科院長 蔡逸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