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鈣質對寶寶的重要性

人體內大約有99%的鈣質,都是存在於骨骼與牙齒內的,而其餘大約有1%的鈣質,則是存在於血液及體內的各個組織器官之中。由於鈣質對於寶寶骨骼的結構發展極為重要,且兼具支撐起整個身體完整架構與體內細胞代謝等的重要性,故鈣質之於人體健康而言,扮演相當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

鈣質的重要功能

鈣質對人體來說,不僅重要,更具有相當多重的運作功能。像是凝血功能;神經傳導時,配合肌肉收縮動作反應的功能,如:眨眼皮的小動作,其實也與體內鈣質有關。此外,血液中存在大量的鈣、鎂、鉀等礦物質及維生素,可維持人體血液的酸鹼值平衡、人體細胞分裂繁殖等功能展現,以及參與內分泌、消化、生殖系統等各方面的運作,其實也與人體內的鈣質脫不了關係。

身體細胞為何需要鈣質才能如常運作呢?因為細胞內、外鈣離子的濃度差,其實也與人體內各種細胞的興奮、收縮、分裂、增值、運動、凝集、分泌、代謝等生命基本活動的過程有正相關。

寶寶「鈣」健康! 一日鈣需求量

假使寶寶鈣質攝取不足,亦有可能會造成枕禿(頭皮少一圈髮)、牙齒生長速度慢、身高與骨骼發育不理想等情形。其次,鈣質攝取不足,也會影響寶寶的精神易於煩躁、對事情不感興趣、好奇心低落、睡眠品質不佳、或常在睡眠中無故驚醒等,進而影響寶寶的生長曲線。

1470819346918

高鈣食物知多少?

如果是素食寶寶,蔬果中也含有可吸收的鈣質嗎? 蔬果中的鈣質,一般鈣質含量不多,但蔬菜中含鈣量較多的,則是像芥藍、紅莧菜、莧菜、綠豆芽、紅鳳菜,大約每100g就有超過100mg以上。至於水果,普遍鈣質都很低,故建議不能僅靠蔬果來攝取鈣質。所以,如果素食寶寶奶蛋類可以吃,則可以從這裡加以補充攝取更好! 除了高鈣的食材外,其實維生素C、K、D可提升人體對於鈣質的吸收率,因此營養均衡攝取也能有效提高人體吸收鈣質。

該怎麼幫孩子正確補鈣?

寶寶日常中的飲食營養、睡眠作息、活動量都有影響,家長平日也可帶寶寶多至戶外走動,曬曬太陽,都是有益減少鈣質及維他命D3不足的方法。再者,某些飲食中所含的葉酸鈣和植酸過多,易造成難溶性草酸鈣和植酸鈣,造成鈣質吸收不良,或影響從其他食物中攝取鈣質的含量。

像是含草酸高的菠菜,就盡可能不要和豆腐一同料理食用,才不致於讓豆腐和菠菜中的礦物質都會因化學反應而流失。如果寶寶確定鈣質攝取不足,則可減少食用含草酸過多的食物,如:波菜、莧菜、竹筍、洋蔥、萵苣等。或者在烹調這類食物前,亦可先經過一道汆燙手續,以除去其中的草酸。

通常含鈣量較豐富的食物,仍以魚肉豆蛋奶類居多,其次則是全穀根莖類、堅果種子類中藏量也不少,若家長認為需要幫寶寶補鈣,即可多參考選用這幾類的食物。此外,很多家長習慣利用排骨高湯、魚骨高湯等來增加寶貝的鈣質攝取量,如果直接熬煮恐怕鈣質溶出量不高,家長可在烹調過程中添加少許的醋,並且以小火去悶煮,這樣則能有助於增加高湯中的鈣質含量喔!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文章出處/嬰兒與母親 7月號 NO.477

◎採訪撰文/郁筱惠

◎諮詢/泰安醫院營養師 李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