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錯了什麼?耍賴又暴走!孩子吃定你?
Q1:產後哺乳期的飲食重點是什麼?每天要攝取多少熱量?

哺乳期媽媽最重要的是均衡飲食,因為飲食不均衡身體恢復就會慢,也會讓母乳營養較不足,通常建議產後第一週先讓身體休息,吃比較清淡、幫助代謝的食物,二~三週之後再開始循序漸進的進補調理身體。

產後需要多增加蛋白質的攝取,例如肉、魚、蛋、奶類,水果、蔬菜也不能少,以及含有鈣鐵的食物也要多吃,同時補充足夠的水分,才能促進乳汁的分泌。

熱量會稍微因人而異,通常哺乳媽媽每天應增加500卡熱量,也就是總攝取熱量約為2500卡為宜。

Q2:懷孕期體重已經超標,產後如何控制體重?

原則上不建議在哺乳期進行減重節食,以免影響乳汁分泌,但是也不代表媽咪就可以無限制吃高熱量的食物,這樣反而會讓體重快速增加。

如果體重過重的媽咪,建議要避免以油炸、油煎烹調方法,如果喝燉補湯時,也可以在料理前先將皮及太多油脂的部分去除,可多選擇瘦肉部位;高熱量的食物,例如蛋糕、鳳梨酥、月餅、飲料等也都是最好不吃;另外,保持適量的運動也是有需要的。

Q3:哺乳期應該喝多少水分?還有人說坐月子不要喝水這樣觀念正確嗎?

哺乳期每天建議攝取2500~3000cc的水分,因為要有足夠的水分才能製造出足夠的乳汁。

過去老一輩有的人會說最好不要喝水,不過,現在不管是中西醫都認為喝水對於產後媽媽很重要,因為水份不夠會影響餵奶,也會使媽媽口乾舌燥引起便秘,所以,媽媽還是要適量補充水分,只是可避免一次就喝下大杯的水或是一大碗的湯,可以採取少量多次的方式來喝水。

Q4:產後該怎麼吃有助於媽媽增加乳汁?

想要增加乳汁,補湯食物方面可以多喝花生豬腳湯、薑絲鱸魚湯、青木瓜排骨湯、干貝雞湯等湯品,不過這些湯品一來料理費工,二來喝久了媽媽會難免覺得油膩,所以,也可以利用芝麻糊,豆漿以及哺乳茶的飲品來變化湯湯水水的攝取。

在沒時間採買食材親自料理燉補下,也可以選購市售媽媽飲品「哺乳茶」,添加茴香與葫蘆巴幫助調理體質,只要簡單沖泡,即可快速補充,而且如果有媽媽不喜歡喝白開水,那麼也很適合喝媽媽哺乳茶,有淡淡的草本香氣,喝起來很順口。

Q5:如果遇上哺乳困擾如何尋求幫助?

政府有提供非常多的免費諮詢專線,例如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母乳哺育諮詢專線0800-870870(台語諧音:要餵奶要餵奶),還有各個縣市的衛生局也有提供諮詢電話服務,另外,許多醫療院所設立有母乳門診,媽媽可以就近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母乳協會也有提供母乳資訊可幫助媽媽解決困擾,如果媽媽是在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護理人員也會很樂意協助媽媽哺育母乳。

Q6:想讓哺乳更順利,媽媽要注意的生活重點

如果寶寶吸吮得越多,相對母親分泌的奶量也會越多,這是自然供需平衡的道理。所以,媽媽要盡量多親餵,尤其是頭幾個月半夜也最好能起來餵奶或擠奶,才能讓奶量分泌更順利。

盡量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要有足夠的休息及均衡的飲食,剛開始奶量會比較少,也比較掌握不好餵奶的姿勢,不要心急,遇上困難可以主動尋求幫助,慢慢地就會越來越上手。

Q7:聽說大豆卵磷脂也適合哺乳媽媽食用,該如何選擇相關產品?

卵磷脂不只適合哺乳媽媽補充,它也是很受歡迎的保健食品,許多人會補充卵磷脂來保持良好的思緒,使工作更有效率,而國外也有很多哺乳媽媽會補充適量卵磷脂,來避免石頭奶的困擾,使哺乳更為順暢。

如果媽媽也想補充卵磷脂,則要留意產品中卵磷脂的含量,高單位的1200mg卵磷脂才能提供足夠的能量。

Q8:媽媽哺乳茶該怎麼選?怎麼喝比較好?

建議選擇專餵哺母乳媽媽設計的媽媽茶,皆含有多種草本配方,選購前須留意是否通過檢驗沒有農藥殘留的問題;只要簡單沖泡,不須費工烹調即可幫助媽媽調整哺乳期的體質,讓媽媽輕鬆補水分。

建議每日沖泡1~2包,以200~300cc熱水沖泡,可依照個人口味調整濃度,產後即可開始飲用,整個哺乳期都可以持續補充。

 

宜兒樂‧育子園,媽媽寶寶的樂園!

◎文章出處/2017婦幼用品採購年鑑

◎撰文編輯/wenchi.